隐冲默

   

【萧蔡】回来

萧疏寒x蔡居诚
大概主萧疏寒心路历程,剧情刀结局大概是HE。
摸鱼速产强行ho住人设。
————
1.
萧疏寒分明是知道的。
他也知道,无情容易忘情难。
蔡居诚的小动作完全逃不过他敏锐的五感,而他也对蔡居诚有几分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
但修了无情道,便只是帝君的信徒。红尘事若再沾染,命中注定劫数不断。
萧疏寒叹了口气,幽邃的双眸黯淡三分。武当不能毁在他手里,他也不能让蔡居诚继续这样下去。
徒弟喜欢师父,从教育的角度看原本是件非常正常的好事。可若是喜欢得太过分……
日日夜夜想要和师父黏在一起,时时刻刻都贪恋着师父的目光,痴迷成魔,未免令人难以招架不说,怕是早晚会步入歧途。
怎么才能将这孩子导向正途呢?

曾经蔡居诚是个非常乖的孩子,和郑居和一样乖巧可人。
每天帮大家整理早课经卷,给师父递茶,和师兄弟一起向帝君祝祷,他样样都做得很好。
“居诚做得很好。”
“谢谢师父夸奖!”
“居诚要好好带着师弟。”
“师父放心!居诚一定带着师弟平安回来!”
“居诚先前可吃过糖葫芦?”
“没有没有,这是第一次!是师父给居诚的,居诚好开心!”
蔡居诚稚气的笑脸洋溢着欢欣,冰蓝的瞳仁里闪着兴奋的光芒。
萧疏寒每每看到他发自内心的笑容,波澜不惊的心似乎还会加上一抹灿烂的阳光。
原本邱居新刚到武当的时候,蔡居诚确实是个合格的好师兄。为他讲解问题,指点武功,帮他说话——邱居新从小就少言寡语,跟同门交流的时候经常被人排挤。每到这时,蔡居诚都会把脸涨得通红还憋不出一个字的邱居新拉到身后,给那些弟子们好好上一课。
但在邱居新崭露头角之后,蔡居诚突然变了。他看着邱居新,就好像看到一只鸠,霸占了属于他的地盘。那双蓝色的眼睛变得炽烈,却不是热切,而是敌意。
萧疏寒曾反思自己究竟是哪里做得不对。
是自己称赞了邱居新?可他会称赞每一个做得好的弟子。
是自己疏忽了蔡居诚的进步?纵然对邱居新多了几分关注,可自己对蔡居诚的标准还是像以前一样。
思来想去,他想不到。
他想不到蔡居诚这是嫉妒了。
嫉妒什么?哪里有什么可嫉妒吗?事物的发展向来如此,居诚大了见得多了,自然是该知道的。
待他成年之后,萧疏寒只觉得爱徒越发别扭。

萧疏寒不知所措。但他已成为武当的掌门,日理万机的他没有时间再去考虑太多他想不通的红尘事。

2.
某一年他花朝节下山,在三生树下看到了熟悉的笔迹,这份签原本写了数列,却被生生划去大半,仅能勉强辨别:
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独立中宵,白发似雪,胜却人间无数。奈何情隔山海,求而不得,思之如狂。
“求而不得,思之如狂。”
萧疏寒喃喃着重复了最清楚的八个字。
武当只有一个人白发似雪,时常在金顶前独立中宵。
蔡居诚的字是极其容易辨识的。
萧疏寒眸中闪过欣喜,更是复杂。
诸多考量之后,萧疏寒尽量不去多看蔡居诚。他以为这样就会让蔡居诚渐渐意识到自己年少的渴望是不应该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只要渐渐让他习惯越来越淡的情绪,忘记对自己的情,就可以让他专心寻到自己的大道。
可他忘了,蔡居诚不是他,蔡居诚不求无情道,蔡居诚得到过便以为是永远地得到,失去只存在于弱者,一旦失去,他要想方设法夺回来。

于是这一天终于到来。
全武当上下都知道他蔡居诚嫉妒邱居新将继承掌门之位,想要杀了他。
萧疏寒缄默不语。
居诚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他何时这么热衷于掌门之位?掌门之位又岂是这般容易?
而最让他痛心的一天也倏然降临。
蔡居诚联手万圣阁要置圣上于死地!
“孽障!”这是萧疏寒说过的最重的话。
它像一把刀,剜着蔡居诚的心。
萧疏寒话甫出口,便看到蔡居诚那不可思议的表情。他的思绪有些混乱。
居诚……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你这么想要武当掌门之位?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
他茫然不解,直到蔡居诚喊出了这样的话:“师父!你看看我啊!师父!”

他不是真的在追求掌门之位,他不是真的那么想杀掉邱居新,他只是想……
让师父满足一下他不敢出口的卑微愿望。
聊解相思。

当萧疏寒明白了,却已来不及。
不过萧疏寒的确不欠蔡居诚什么。他这个师父已做得足够尽心尽力,至少是尽了为人师长的责任,只是蔡居诚的大道与萧疏寒背道而驰。
一者专情,一者无情。
时至今日,木已成舟,萧疏寒唯有感叹:情字难解!愿帝君福佑武当,保佑蔡居诚余生安宁。

3.
他以为他可以忘记蔡居诚,顺其自然,让时间冲淡记忆,却发现故时的点点滴滴铭刻在心,竟是折磨得自己心难安定。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这句不知道何时读来的诗莫名地在他脑海盘旋,而一想到这句话,萧疏寒仿佛又看到了夜夜看他独立金顶,躲在树上强忍着喷嚏的蔡居诚。
“傻孩子。”
他都记着的。
那天蔡居诚在树上睡着了,是他将他送回房间,第二天又托人送去了驱寒的汤药。
还有那天蔡居诚半夜做起噩梦,他感到心神不宁,亲身前往,为他念咒作法,而后悄然离去。
那天蔡居诚举着个糖葫芦,本以为是给居棠买的,哪知道却送到了自己眼前:“这是师父之前给居诚的那种糖葫芦,味道一点不差!”
回想过往,萧疏寒心中郁郁,不知不觉间来到后山早已废弃的小屋。那是多年前他和蔡居诚为山上野猫搭的小窝,也是他曾和蔡居诚临时避雨的四面漏风的小棚子。
萧疏寒惊讶地发现,小棚子里面有打翻的早已干涸的墨,被撕碎的纸,数十个梅花脚印。
他俯下身子,捡起了一张碎纸,轻轻展开。
“疏寒”
萧疏寒闭上眼睛,抿着嘴唇,把纸片捏在掌心不敢再看。
心乱,修道大忌。
他的字多了癫狂,他……入了心魔。而害他入魔的,偏偏是自己这个修了无情道的师父。自己难辞其咎。
风声止歇,万籁俱寂,恍若隔世。
独立于静谧山林,置身虚无离尘之境,仿佛黑暗中有什么在撕扯着他的理智。无情道,道无情,而今情网织就,自己也不过是个深陷其中的飞虫,痛苦挣扎也逃不脱。
“喵~”
萧疏寒定睛看去,眸中迷雾散开,映出一条小小的影子。
缓缓走近的小黑猫在自己的衣摆上蹭了蹭,仰头看着他想要抱抱的模样,萧疏寒心头一软,鬼使神差地将它抱在怀中。
呵,还真像……怪不得都说徒弟会像师父吗?自己从后山捡孩子,他是从后山捡猫咪,大概他也知道自己的脾气不适合教育孩子,养猫护猫也算是件功德。他的温柔一面也没多少人见过,本也不必让他人知道。
故时故地不见故人。故人已离开了,在那思之如狂的夜晚,步入歧途,道心不复。
飞鹰忽至。
“听说蔡师兄在点香阁,不得了!千万保密不要被师叔师兄们和掌门义父知道!”
萧疏寒皱了皱眉,再看这封信上的署名:棠。
“误打误撞的错寄。”萧疏寒的心绷得更紧,“居诚在……点香阁?”
萧居棠和宁宁、觉悟他们下山去玩了,这封信应该是要寄给宋居亦的吧……
不过萧疏寒不打算追究小徒弟到底去了哪儿才知道的这个消息。现在他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把蔡居诚救出来。
居诚沦落红尘,以他脾气,断不可能少受苦头,更可能是受了伤中了毒失去武功才不逃离。若是这样下去,他的一生或许都没有机会逃脱,只有沉沦其中,消散其中。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大道。居诚,你所选定的大道不该为我剥夺。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就让为师以彼之道,顺天而行。”
既然放不下,那便坦然接受。
毕竟……圣人无情,人非圣贤,在自己心里明明就有这样一个人。掖着藏着,只会让他伤痛,令己忧愁,不管是什么道都难以静心修习。
念及此处,萧疏寒豁然开朗,眉心难解渐渐舒展。

4.
“居诚?”
蔡居诚乍闻此声,霍地站了起来,险些把掌中的酒杯捏碎。
这样的呼唤他盼了多久,就怕了多久:盼他来看自己,又怕他以自己为耻。他来做什么?掌门师父来这种地方是故意来看我出洋相的吗?不会的……哼,怎么不会!武当上上下下都一样令人反感!
思及此处,蔡居诚怒火中烧,转向窗户不愿见他:“请回吧,我尊贵的武当掌门!你应该回到那高高在上的位置,而不是这种见不得光的破地方。你有你的道,我在这里是死是活,轮不到你关心。”
萧疏寒不动声色,再次唤道:“居诚。”
蔡居诚硬生生忍住转头去看的渴望,咽口口水,斥道:“还不快走!”
“既然来了,却连面都不愿见。是因为你怨恨萧某吗?”萧疏寒上前一步。
“哪敢哪敢!萧疏寒你是至高无上的神仙道人武当掌门,你的无情道天下武林人士哪个不知哪个不晓!今日特地来这种灯红酒绿的销金窟见我这个臭名远扬的武当叛徒,在下真是受宠若惊,担待不起!您老人家还不快……”蔡居诚故作漫不经心的语气,哪知道嘲讽之意越说越浓,喉咙里不自觉地有些哽咽,“还不快滚出去!”
“居诚。”萧疏寒微微皱眉,沉下声音。
“萧疏寒!”蔡居诚咬牙切齿,忍住鼻子里的酸意,骂道,“别再给我灌迷魂汤了。已经有过一次了,还不够吗!你是……你是有多讨厌我!多想让我……让我难受,毁了我你很高兴很自豪很不可一世吗!趁早……趁早离我越远越好……不要让我出去后有杀了你的机会!”
“居诚……”清冷的声音欲言又止,还是那么波澜不惊,不近人情。但足够让蔡居诚为之欢喜、期待、哀伤、埋怨。
蔡居诚内心挣扎着,拳头狠狠砸向旁边柱子:“师父你……别呆在这里,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
“为师的爱徒远在他处,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如在自己身旁安心。人间本是一般同,不过是前往心之所在,谈何该与不该?”
这种暌违许久的感觉让蔡居诚浑身战栗。师父……师父他说什么?心之所在……
但蔡居诚强行收敛心神:“你怎么不去找郑居和邱居新宋居亦萧居棠,偏偏来找我这个令人怨恨又恶心还臭脾气的叛徒!”
“在我心里,居诚与当初无异。是为师想通了,为师大道,甘愿为你而倾。”萧疏寒淡淡道,向前走了几步,转到蔡居诚对面,怜惜地看着他垂下的失去光芒的眸子。
“师父……”蔡居诚蔫蔫地偏过头,不想被萧疏寒看到如今的落魄模样。
萧疏寒只是看着。
无情观世,堪作仙道。红尘渡人,亦为大道。若不涉红尘,冷眼看他为尘埃掩埋,不如踏入红尘,与他携手渡劫。
居诚,让为师好好看看你。
萧疏寒细细打量着不敢看他的蔡居诚。他如同做了坏事的小孩子,低着头背着手,等着师长训斥。
“居诚!看我。”
蔡居诚浑身一激灵,忍不住对上萧疏寒透彻的眸。
那双眼眸在红尘之中仿佛可以看透一切,摄人心魄,洞察蔡居诚的心思。
蔡居诚看得痴了,蓝色眸子终于再次绽放出光彩。
“师父……您终于肯看着我了。”
“为师一直愿意的。只是怕你误入歧途才心生胆怯,没想到却害你流落至此。如今,随为师回去吧。”萧疏寒抬手拂过蔡居诚的眼角,冰凉的指尖摘下一滴晶莹。
“那以后师父……还能继续这样看我吗?”蔡居诚期待的眼神和当年看着糖葫芦的眼神如出一辙,只是多了三分犹疑。
“只要居诚不再与为师作对。”萧疏寒颔首。
蔡居诚忍不住想扑上去给萧疏寒一个热烈的拥抱,萧疏寒却下意识地退后两步。
“师父……原来师父还是不想相信居诚吗?你觉得……我是在故意示好想要趁机杀了你抢走武当掌门之位吗?哈……师父……萧疏寒……”蔡居诚顿时心如死灰,带着哭腔,“你再一次……再一次给了我希望,又再一次……”
萧疏寒不等他说完,竟是主动抱住了蔡居诚。“因为这个拥抱,应该由为师赔给你。”
“你若是真心喜欢,便不该用这种方式惩罚为师。”萧疏寒紧紧地抱住他,在蔡居诚耳边轻声道,“至少让我早些明白。明白你,也明白自己。”
“师父自己……”蔡居诚颤声问着,手臂不由自主环上心上人的腰间。
“萧疏寒应当接受这份红尘的礼物。因为他的大道里,不止他孤身一人。”
“相伴而行,山海已平。”
“既染凡尘,岂能无情。”
“所以,回来吧。”

【游戏剧情是刀这个没办法……不过我是不会在最后捅刀的,毕竟不管有没有OOC俩人谁捅死谁我都会比他们先死。自知之明√而且……就喜欢小甜饼管他愚人节才不要神反转什么的QVQ话说有的话/梗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可能是以前在哪看过不由自主就写出来了,总觉得有点熟。】

by (短时间内没脑洞不打算再写了的)隐冲默
2018.4.1

评论(6)
热度(25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隐冲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