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冲默

   

【all蔡】出塞记 第四回、算谋略聚众避胁迫,从谏言问心解和亲

私设如山OOC,男扮女装,如雷纯巧。梗源昭君出塞。架空朝代剧情,制度混用。
※隐藏华乐。
※翟天志耍流氓失败。萧疏寒被逼婚。

第四回、算谋略聚众避胁迫,从谏言问心解和亲

隔日正午。
“打扰了!”一个侍卫模样的年轻人敲敲门,“采萤姑娘可在?嗯!这饭菜好香!”
“忙着呢。”蔡居诚顺口回了一句,匆匆把菜下入锅里,翻炒起来。
“阁下便是采萤?真是国色天香!”那人赞不绝口。
“不必拍马屁,有事说话。”蔡居诚转身举起菜刀,对着菜叶子又是一阵猛切,丝毫没有半分柔弱气质。
那侍卫愣了,赔笑道:“是,是。我叫华无痴,是隔壁对过的巡逻侍卫,马姑娘叫我后日去帮忙的那位。昨儿个尝了你做的点心,想让你做两份莲花酥——做成一对儿是最好了!”
“莲开并蒂?”蔡居诚随口问道。
“对!最好是真的莲花那样的味道!”华无痴脸上喜气洋洋,丝毫不觉得不妥。
“现在这季节,材料不好找。”蔡居诚手头忙着一件事,便不爱搭理人,胡乱应付起来。
华无痴仍旧厚着脸皮凑过来道:“那就——把馅儿换成肉罢。他倒也爱吃。”
“你……”蔡居诚听了,几乎打跌,“你若说个豆沙桂花也罢了,怎地说个咸口的馅儿?让开让开,要出锅了!”
华无痴退开两步,道:“我们做侍卫的,平日里运动量大,更爱吃肉些。那些甜的不顶饿,不抗冻。嘿,友友她们这些女儿家事情倒更多,又嫌油还嫌甜,不像我们。”
“这天儿又不冷。”蔡居诚把菜盛出来,交给宫女,“芙蓉翡翠。”
华无痴探头一看,这不是菠菜炒鸡蛋么?
“这怎地是黄芙蓉?”
蔡居诚翻个白眼:“见识浅薄。”
“那你还觉得肉馅的莲花酥不行吗?”华无痴追问。
“不是不行。”
“这样!你给我做出来,回头我们哥儿俩都听你指挥!”
蔡居诚“哦”了一声,道:“晚上戌时三刻来拿吧。”
华无痴欢天喜地地走了,倒是蔡居诚越想越不对劲:一对儿?莲开并蒂?哥俩?难道他想送的人是……这人真怪。
是夜,蔡居诚把点心做了,也没特地去问。
“真是,他俩什么关系,关我什么事?”

第三日夜间,蔡居诚特地找了根尖锐的金钗子戴上,又在胸口塞了两包胡椒面辣椒粉,以备不时之需。
画厅的门开着个缝,透出明亮灯光。
蔡居诚深吸口气,叩响了门。
“你来了。”翟天志忙赶到门口,四处瞧瞧无人,热情地拉着蔡居诚的袖子,把他拉进门,反手就上了门栓。
蔡居诚蹙眉:“画师这是?”
翟天志打个哈哈,却伸出手,险险就要在蔡居诚屁股上掐一把。蔡居诚慌忙躲闪,这才没被他碰上。
蔡居诚大怒,花容失色,不得不忍着爆粗口的怒气质问:“画师此举,实在孟浪!”
翟天志眯着眼睛作赔礼状,笑道:“唐突唐突,实在是佳人太美,倒让人不知是真是假,想要亲自动手摸摸看。”
蔡居诚咬牙切齿:“你倒是耿直。要画你就去画,我就在这站着,别碰我!。”
翟天志摇摇头,口中啧啧叹道:“为美人绘画,自然要把美人的身上画全了!这衣服,又哪比得上人美?”
“滚!”蔡居诚闻言暴怒,便要扯开门栓,却被翟天志抢上,几乎撞进翟天志怀里。
“少故作清高。我是个画师,看人极准。你这骨子里的媚色可躲不过我的眼。”
蔡居诚暗自恼怒:你要能看进我的骨子,又怎能看不出我是男的?
“这事没人知道,你尽管放心,事成之后,你要什么我都依。”
蔡居诚只盼马友友赶紧带人来救,牙咬得咯咯响,口不择言:“呸!我要割了你那话儿,你也肯不成?”
翟天志一愣,突然大笑道:“我本怜你爱你,看你美貌便想用个轻省法子,可你倒不领情。罢了罢了,那便做个别的公平交易……你听我的指使办事。如此一来,我也有机会……哼哼。
“公平?呸!这对我有什么好处?”蔡居诚冷笑,声音愈发尖锐,“分明想占我便宜!”
“别急——这夜还长,我们还能慢慢商量。”
蔡居诚怒极:“你这混账!你要敢对我下手,我就叫人了!”
见蔡居诚要大叫,翟天志连忙扑身上前,捂住蔡居诚的嘴,将他摁在墙上。蔡居诚大急:这么近的距离,他岂不是会发现……
还未等他二人开口,就听外面有人急匆匆地跑来,敲着门大声嚷嚷道:“采萤!采萤!快出来!有只猫跳进西膳房的窗户里啦!快把钥匙拿来!”
“你告诉他们了?”翟天志眼中冒火。
“没有。他们只是——嫉妒采萤。”蔡居诚亦露出狡黠笑意,“放手,他们要闯进来了!”
话音刚落,几个侍卫从门口扑了进来,跌成了叠罗汉。华无痴歪了歪头,看着冲在前面叠成一摞的人,笑着和马友友走进屋来。
翟天志连忙松手,因心虚而退后数步,任他们乱作一团地爬起来,要带走蔡居诚。
蔡居诚气愤中带着侥幸的笑意,急忙跟着众人离开——倒把香囊这事儿落下了。
翟天志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离开,气得直顿足。
“采萤……哼,这次叫你跑了,你以为我会轻易放过你?”翟天志咬牙切齿地捡起坏掉的门栓,“我本来可以利用你达成目的……”

蔡居诚与众人逃回西膳房,这才松了口气。
“翟天志,老……”蔡居诚暗暗骂着,差点忘了捏紧嗓子。幸好旁边的侍卫都嘻嘻哈哈地笑着,还以为是自己人说的,便没在意。
“就他翟天志也想妄想这位贤惠的美厨娘?哈哈哈笑死人了!”
“看见他吃瘪的模样没?让他不好好画画眼睛乱瞟!”
“你们总在后头推我!门开的时候差点没砸死个人!”
“话说我们应该不用赔翟天志的门吧?”
蔡居诚看众人兴致盎然,便打了水冲了几碗蜜茶给众人庆贺。众人笑了一会,便也各回各家,回去休息。
总归,今晚算熬过去了。

蔡居诚本来还担心翟天志纠缠不休,不过这几天也没什么烦心事,他也放松了警惕,照常做饭。
有一天,大宫女忽然又来找蔡居诚。她急忙把蔡居诚拉进屋子,关上门小心地说:“我之前路过……好像看你的香囊不见了。”
蔡居诚一惊,随即冷静:“那不过是些除秽气的药物香囊,大不了再做一个呗。”
大宫女用力摇摇头,急道:“嘘!这宫里派发的可是代表宫人身份的!这里面的药材有一味是皇上亲自采的,代表着圣上的厚爱!你要是真的丢了……哎呀!”
“那再麻烦宫里做一个罢,要丢……也是在宫里丢的。”蔡居诚侧过头。
“这领取香囊是要登记的,而且若不是成批准备,要好几天时间。要是被严格的大总管察觉,恐怕要被赶出去!”
“不过是个香囊,啧,竟至于如此?我知道我的香囊在哪,但我不敢去拿。”
“哦?为何?”
“画师翟天志硬是扣了我的香囊。”蔡居诚直言。
大宫女倒吸一口冷气:“此事当真?”
蔡居诚点头。
大宫女拍了拍蔡居诚的肩膀:“祝你好运。”
“这是何意?”
“若是画师有心嫁祸你,必定会用这香囊嫁祸。但……你若是迎合了他,或许就可免除此祸。我们是弱,恐怕难以和他们对抗。”
“这……恐怕极难!”
“唉,不说这了。今天听说封国国君要亲自前来求亲,估计要在宫女中举荐一人嫁去。但大家都是汉人,多半不想去那苦寒之地。”
“那是不是总有一人,会嫁到封国?”蔡居诚突道。
“这……若无人自荐,只有……唉,听天由命。”
“我去罢。”蔡居诚叹口气。
“你?!”大宫女跌在床头,颤声道,“你发什么神经?!”
“我入宫来,本是想寻个人,却总寻不见。不想被这翟天志拿住了把柄,倒不如一去边疆塞外,免得麻烦牵连。”
“人人都说这封国国君冷酷无情,唉,你若是去了,姐妹们还没熟络……唉……”大宫女不住叹气,站起身,只道,“采萤,你好好想想罢!”
蔡居诚倒也没坚持,送走了大宫女。
他心里也没什么念想,只想趁着翟天志诬陷他前远离此地。到时候……就算自己身份被拆穿又如何?自己死了,就是给那个没良心的朝中人的报复:封国国君不是傻子,定会以为汉国故意欺骗,恼羞成怒,攻下都城。如果他们运气好,让自己能半路逃走……哼,就算便宜他了,不过说不定也会激怒他们。反正自己这个名字也没人知道……而且,自己并不能忍受掐着嗓子说话那么久,倒不如一开始就是个哑巴,就不必那么心惊胆战,怕被发现——那也比喝鬼东西好一万倍!
蔡居诚主意打定,继续去厨房干他的活儿。
————
汉王坐在案前,闭目思索着近日之事。
那满头白发被他解散在肩头,映着烛火的熠熠光芒。

“子嗣……倒不是甚么重要的事。大不了,萧某学那尧舜禹,将这地位禅让给有能力的人,并无不可。”
面前的大臣急得捶胸顿足,只连声道:“今非昔比,今非昔比,且不说时至今日禅让的可行性,我们的国这么大,能让全国人民信服的王只有一人,就是您啊!哪里去找一位能让所有人信任的贤人去延续您的事业?只有您的后人,众人心甘情愿臣服。王,这子嗣问题是众臣十分关心的。您已经二十好几……唉!万岁,万岁,您也知道……没有万岁的帝王。老朴受众人请托,冒死在王面前絮絮叨叨,该打,还是要说!还请王看在老朴份上原谅则个,至少该有所行动……譬如招揽宫女,择其妍秀者为侍……”
大臣说得急了,还咳嗽几声。汉王见了,又是心疼又是犹豫。
“萧某……自是不会罚你。只是缘分未到,不该强求。”
“缘分,缘分!唉,不去遇,怎么续这缘分?疏寒,老朴跟了先王数年,又从小见你长大,向来忠心耿耿,一切只为了汉国!还望你……多为这个国家考虑考虑。老朴知道,身为王者,有太多不能拒绝的事啊。”
“朴先生所说,疏寒明了。只是……”王不再说了。
“众臣之意,是先招揽民间宫女。王若是怕乱了民生,尽可告知是自愿,对选秀之家拨下银两,并设立人员上限,挑选其中有才学的、身体健康的女儿家。层层选过,余下入了宫中,王若是无暇去见,便差人作画,选上一二顺眼的,封为亲侍之人,至少让群臣放心。”
“也罢。”王垂眸,“我作道旨意。但这立后之事,万不可急躁。”
“老臣遵旨。”

“禀报王,封国少国君奉其师之命,意欲亲临和亲,已经在路上了。”
“这……”王停笔,仔细思量,“本王并无姐妹,亦无公主,这场和亲说来也怪,实在突然。定要和亲的话,只得从宫女中挑了。却不知可会有宫女愿意自荐,嫁入封国呢?”
“依臣之见,自荐只怕难矣。况封国少国君年纪轻轻,定然也喜欢年轻漂亮的。前日王曾收拢一批民间宫女,她们若无自荐,便抓阄罢。”
王摇了摇头:“太不公平……她们来时,并不知道自己可能会远走他乡。”
“可是王,一个宫女便能让两国太平,孰轻孰重,王该当了解。”
“以女子终身来卫国安邦,真正显得本王太过无能。”
“王,女子素来在政局中便是筹码。和亲则以扬名,流芳百世。”
“筹码?呵,枯梅将军与高亚男将军的飒爽英姿,倒让男子不如。诸如种种,朝内皆知,偏生有些人反作非常,妄想说服本王舍弃女子。和亲之事,本王如何不能与之一谈呢?传令吧,若是有自荐之人,待封王到来,本王自然接待和亲,切不得强迫。若无,由本王担待,还能闹出乱子不成?”
 “王……英明。”

在众人面前,人人皆道是汉王仁德爱民,一视同仁,却不知汉王自也有一番心事。
白发轻扬,朱唇轻启。
“萧疏寒……有愧在心。”

这萧疏寒便是大汉之王,玉树临风,天生白发似瀑。惜哉,蔡居诚只道白发人是朝中大官,屡屡避开觐见汉王的机会,反倒是误中生误,也不知能否与心中之人逢相见之时,令人感叹不已。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第四回 终


【萧蔡结局】续4回 

by 隐冲默
2019.1.5
其实这章基本是个比较无聊的过渡,再往后有重头戏+冲突+转变,嗯……
明天发第五回,有萧疏寒角度回忆。【微笑】

评论(4)
热度(28)
© 隐冲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