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冲默

   

【萧蔡】出塞记-续四回

【出塞记-萧蔡线结局】*4k字

前文:第四回

续四回:王后的时间

夜深人静,灯火通明。

辛辛苦苦处理奏章到大半夜,萧疏寒有些饿。

他叫下人随便拿些点心来,却不知那下人从哪里拿来了一碟两个两个纠缠不清的莲花酥。

长相倒是精巧,不过不知道味道如何。

萧疏寒看着奏章,随手拿过一半塞进嘴。

入口……咸的?

“这点心是谁做的?”萧疏寒原本有些迟疑,小心地咀嚼着,却觉得味道不错,只是有些怪异。

那下人突然慌张地跪下告罪:“圣上开恩!因为御厨晚上告病请了假,没有预备点心,这点心是西膳房的厨娘做多了的。东膳和西膳口味不同,请王恕罪!”

“哦?起来,我并没怪罪你的意思。相反,我觉得这个做得不错。明天你把那个厨娘带来,我有些事想问。”

下人磕了个头:“谢大王饶恕!”

“还是并蒂莲花……”萧疏寒稍稍舔舔手指尖的油,颇觉回味无穷,这才用毛巾擦了手。

只是第二日……

“王,那厨娘……抱病在床,生怕坏了圣上龙体,不愿来见。”

“叫太医院派人去看看罢。”

“太医去了,她也硬是不见,说道只是小恙,不敢劳烦。”

萧疏寒心生疑虑,潜意识里也有种莫名的预感让他心动不已。

“让本王亲自去见她一见。”

这下人一看,目中发亮,得,有戏!原来王的口味竟是这样怪脾气的姑娘。这姑娘,有手段!

 
 

听说王亲自来了,蔡居诚心里暗暗叫苦。

这蠢皇帝,非要来碍他的事!到底不能不见,他只得戴了面纱,装作咳咳嗽嗽病恹恹的模样前去迎接,全程低着头,不敢抬头看,生怕被皇上挑走暴露了性别。被赶出去就罢了,别把他阉了留在宫里……呃,真要这样,生不如死。

那些随从侍卫见了这样娇弱的厨娘,无不心神荡漾,神情恍惚。

萧疏寒自然已认出是他,心中更炸开无数烟花,但在众人面前,尚不能失了风度,只低声道:“你起来,随我回去!”

蔡居诚浑身剧震。

皇天不负有心人——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不对,还是废了些工夫的。

他压抑着心中的狂喜,低着头跟着萧疏寒就进了他的寝宫……

等等?寝宫!

蔡居诚四下张望,看着贵重的亮闪闪的摆设,还有那足够躺下两人的大床上铺着金色绸缎的被面,突然有些怂。

“你骗过他们进宫,是为了找我?”萧疏寒凝眸。

“如果不是为了你这个骗子,我何必多费心机,甚至不惜男扮女装,啧。”想了想与方莹的约定,蔡居诚就有些头疼。

好在已经是过去了!

现在这个骗子就像眼前不爽还可以打他一顿……

等等?他是……汉王!

蔡居诚倒吸一口冷气。

乖乖,自己这回真是抱上了不得了的大腿,龙腿啊!

看着蔡居诚一会儿青一会儿红的脸色,萧疏寒突然讷讷道:“我那日……可弄疼你了?”

蔡居诚蓦地背脊一凉:他怎么问的这事儿?难不成他还想……

“不回答,是在怕我?”萧疏寒轻叹,“点香阁已经被我处理了,如今也找到你了,今日我便写个诏书,立你为皇后,方不负当日之约。”

蔡居诚兀自有些恍惚。这么快——

“你莫怕,就像当日一样,有什么话说就是了。”

蔡居诚蹙眉:“当真?但草民出身卑贱,又……又不能诞下皇族子嗣,只怕……众臣不服。”

“子嗣的事情,我心中倒有人选。众臣的异议,我自有定夺,尚可以王的名义摆平。只看你愿不愿意做我的王后。”萧疏寒的眼神中充斥着帝王的威仪。

蔡居诚鬼神神差地点点头。

“余下便交给我。对了,你的名字……”

“蔡居诚。封狼居胥之居,心悦诚服之诚。”

“记下了。”

看蔡居诚兀自傻愣愣地呆立,萧疏寒轻笑着抱住了他,稍稍松开他系紧的领子,吹着他的脖颈。

“本王时不时会怀念你的模样,你的气息。而今终于找到你了,我很欢喜。”

被这热度熏过,蔡居诚心花怒放,整个人几乎要昏倒在他怀里。

“你这几日暂且在膳房住着,如往常一样,待人将后宫清扫干净,我即接你入内。但凡有需,持此令即本王亲至。”萧疏寒把一块皇家令牌塞进蔡居诚温暖的手里。

蔡居诚微微有些沮丧,却也明白,宫里的规矩自然是极其严格的。

凡事不能急,更何况,这事已是定数。

 
 

第二日萧疏寒刚刚下朝,就派人将厨娘采萤召入殿内。

蔡居诚连忙前去,不知是发生了什么。

萧疏寒板着脸,浑身都散发着万年冰川的冷气与金戈铁马的杀气,看样子是气得够呛。

“从来都是我的命令,无人不依。这些大臣如今竟敢蹬鼻子上脸!

“我的皇后要的是心尖儿上的人,而不是一个传宗接代的工具。

“爱的过程也注定是愉悦的,而不是死板的应卯。是不是?

“是男人还是女人有什么不同?本王想要什么,还能让天下人都同意,还要先于我满意快乐?去满足他们?

“这个王,不是这个当法!这些臣子,也不是这么做的!

“他们可以直言纳谏,可以说这事情该怎样不该怎样。但这私事……真是岂有此理!”

萧疏寒愤而拂袖,喘着粗气,一点也不像原本的他。

蔡居诚小心翼翼地靠过去,从身后抱住他,沉声道:“你有为难的地方,我知道。你既然有这心意,我蔡居诚也并非一个无能之辈。他们不曾见我发威,自然是不敢认同。”

“我本以为……”萧疏寒重重叹了口气,转过身子,搂住蔡居诚的腰,“抱歉,居诚,让你担心了……”

“你既有心,我蔡居诚也知恩图报,不会辜负。”蔡居诚盯着萧疏寒看,看他皱起的眉头,看他眉下那双饱含怒火的眸子,那苍白干裂的唇,那真正为他蔡居诚努力争取的心——

萧疏寒也在看他。

眉心微聚,凤眸流波,满是担心与心疼。

他没看错人。他也没有。



蔡居诚突然偏过头,把身子退后些许,似乎有些羞赧。

萧疏寒低头看去,心领神会,只是粲然一笑,似春风拂面。

“今晚,你愿来么?”

蔡居诚咬着嘴唇,有些别扭:“等我……替你买通那些执拗的大臣之后,都依你。”

“买通?”萧疏寒微微皱眉。

“以德行,以谋略,以厨艺——必定要他们这些老顽固小顽固心服口服。”蔡居诚深吸口气,与萧疏寒低声说了。

“你还真是……让本王刮目相看。”

 
 

数日后,封国少国君的迎亲队伍前来,汉国隆重设宴招待。

客套过后,萧疏寒传令下去,醉人佳酿与各式各样的菜品源源不断地摆上众人面前的餐桌。

有酸甜开胃的小菜,倍儿有排场的山珍海味,养生益气的药膳鲜汤,花样百出的美味点心,以及还挂着水珠的新鲜果品。

萧疏寒禁不住暗暗纳罕:这般丰盛,居诚定是下了极大的工夫。

众人动过筷子,尽皆赞不绝口。就连少国君邱居新也“嗯”地赞许一番。

“大汉的筵席真正令人惊叹,汉王费心了。”使臣薛道柏向萧疏寒敬了碗酒,“那么和亲之事……”

萧疏寒微微一笑:“稍待。有人还有话说。”

“筵席主厨蔡居诚,特来请见。”

话音刚落,旁边的几位汉国大臣就坐不住了,不住地摆着口型:蔡居诚?他就是……蔡居诚?这个男人……

“请他进来。”萧疏寒咳嗽一声。

大臣们定睛一看,吓得够呛,却念在还有封国的少国君和使臣在,只得强自压下心口怨念。

蔡居诚身上所着,竟是皇族的衣袍。人靠衣装,再加上他貌似潘安,猛一看去,竟是雌雄莫辨,唯有倾国倾城震惊四座的气质。

一双秀气的眉眼低垂,他并未跪下,只是向两位君主长揖至地。

“居诚拜见大王,拜见少国君。”

正有大臣想要喝住他要他下跪,萧疏寒一个眼刀就飞了过去,硬生生封住了他的嘴。

“居诚想敬一杯酒给少国君,不知少国君可愿赏光?”

邱居新一愣,耳根稍稍发红,起身举酒道:“嗯。”

薛道柏突然疑道:“蔡公子……是以何种身份?”

萧疏寒蓦地发话道:“他是本王的王后。本王今日准了,便想在众人面前,做个见证。”

那些反对的大臣脸都憋红了,但看在蔡居诚气宇轩昂丰神俊朗,自己又吃了不少他做的饭菜,这几句话也说得不卑不亢,现场又有外宾,只得咬碎了牙往肚子里咽,纷纷放下酒杯默不作声。只盯着蔡居诚,看他能说出什么花来。

“听闻少国君前来迎亲,我大汉极尽礼数,却并未从宫女中选出一人,二位可知是何缘由?”

众人听他说得直白,惊惶万分,连嘴里的食物都不敢咽下去。

邱居新只道:“嗯?”

“少国君……请王后解释。”薛道柏翻译道。

蔡居诚深吸口气:“此举并非是藐视贵国,否则该当毫无准备。但不知少国君喜欢怎样的女子?”

邱居新眨眨眼:“实话?不论性别,便如王后这般,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倾国倾城——只怕极少。”

那些大臣听了,目瞪口呆。

蔡居诚颔首:“正如少国君所说,那这样有能力的人,又岂会甘愿行和亲一途,而非靠自己的努力,讨个自己真正喜爱终生的郎君?若是和亲,岂不是强人所难,迫于无奈?如此又岂会真心相爱呢?”

“说得有理。”邱居新十分给蔡居诚面子,不及薛道柏说话便接了个茬。

“况且若非真心,恐怕又会生叛乱之事,反倒祸害两国安宁,更有这要命的风险。如此说来,这贸然和亲实在不值当。”蔡居诚摇了摇头,“如若少国君有闲,想在汉国寻找一位良人,尽可慢慢求寻,在汉境游赏,切莫急于一时。”

邱居新露出淡淡笑意:“于和亲一事,本王并无打算,只是师尊命令。我认同王后所言。这和亲,本身并不重要。我希望的是封汉和平。贵国可有其他方案?”

薛道柏微微讶异:今儿少国君这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竟是说了这么多话?

蔡居诚续道:“立同盟,通商贸,习文礼。互不侵犯,以德报德,才是两国和平正途。请少国君三思。”

邱居新眸中带着赞许:“王后所言极是。”

而后席上再无人提和亲这事,只由萧疏寒与薛道柏商议和平条约。蔡居诚也走到萧疏寒身后,面色平静地为他倒酒,倒真似他的王后一般。

旁侧的大臣们看了,虽然心里头还有点膈应,到底是见到这位蔡居诚的能耐,还尝了他的好处,便也忍气吞声,且等着下次上朝,汉王再次宣布立后。其实他们中有几个见了蔡居诚,便也能理解汉王为何要立这个男人为后,心中芥蒂松动不少。

宴会终于结束。蔡居诚理所当然地跟在萧疏寒身后,随他送了封国少国君与使臣,跟他回了宫殿。

“辛苦你了。”

萧疏寒已然微醺,面上带着淡淡的酡红。他伸出手,揩去蔡居诚额角的汗水。

“身为王后,理所当然为王分忧。以后需要我出马的时候,叫我。”蔡居诚有些骄傲地说着,轻轻抓住萧疏寒的手,在他手背上一吻,温柔地看着他。

“居诚?”

“待本宫沐浴更衣,再来侍奉王。”

 
 

王后说的话,自然算数。

蔡居诚带着一股清雅的花香完全放松地投入萧疏寒热烈的怀抱。

隔着薄薄衣衫的热度足以令人心跳如狂。

蔡居诚咬着萧疏寒的耳朵,喉咙里发出低哑的呢喃。

“现在,我蔡居诚……是你真正的王后。”

“本王必不负所托。”

雪白的脖颈稍稍扬起,红唇掠过,便奏响了缠绵悱恻的乐章,烙下了最具深情的印记。


萧蔡结局:汉国王后 达成

 

续四回 终

————
※和亲作为试图维稳的政治手段其实真的意义不大,而且从传统思想角度来说,华夏为大,把女儿嫁到蛮夷是耻辱,而且生存环境制度也大相径庭。按理来说应该是皇族的女子去和亲,采萤的身份emmmm我也不知道昭君是哪种情况。虽然对话那段我胡扯的,按理应该有各种论证举例然而我蠢【……】。
※相比邱居新的耿直,萧疏寒更在意仁君的身份,臣子的言论也是有地位的,所以必须想办法让他们心服口服。蔡居诚明白,也有如此能耐。


by 隐冲默 

2019.1.14


评论(3)
热度(33)
© 隐冲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