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冲默

   

贩糖

糖葫芦小(老)贩自白。隐藏萧蔡向(玻璃/糖)碎碎渣。玩笑话的正经画风。如雷纯巧,脑洞,随便发一下,没什么剧情实质,不打别的tag了,随缘。
————
咱就是金陵城里乌衣巷前卖糖葫芦的,前几天刚刚五十八岁。虽然龙里隆冬,眼睛耳朵都不太好使,这做糖葫芦的门道可没人比我懂,毕竟也是干了三四十年的老行当。
捧场的朋友们给俺个美称,叫做“糖葫芦老王”——我不姓王,这个王嘛,就是资历最老最厉害的意思!
咱叫唐胡卢,因为老爹姓唐,老娘姓胡,教我本事的师父姓卢。
金陵买糖葫芦的客人不少,因为小孩子们最喜欢这里的繁华,也最喜欢我这甜丝丝的糖葫芦。其实我这糖葫芦老少咸宜,就连年轻人也爱吃得紧。
就那个——看到没,那个黑衣服的,他来了。他最喜欢咱家的糖葫芦,逢年过节得了假就会来买糖葫芦,一次买上三五根,也不知是不是给家里的孩子吃。
我一个卖糖葫芦的,哪知道他是干什么的?之前从未见过,就是最近一年里他也只有几天会在街上走动。咱这哪怕风吹日晒也风雨无阻,每日在乌衣巷口叫卖,平日也见不到他。看他的气度,可不像我们这些贩夫走卒,多半是哪里忙碌着办公应酬的官员,风骨却又不完全像世俗中人,又或者是个天天忙着在各个地方做法降妖除魔的道长——不会是鸡鸣寺的和尚啦,他头发浓浓密密、半披散下来,煞是好看,身上也没那种香火味儿,反而是混杂着市井红尘的气味。啊,这样的人,还有点让人羡慕。
什么?点香阁?客人说笑了,俺虽然没钱去那种地方看,也知道这位客人仪表堂堂,天庭饱满,眉心虽有戾气,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变化龙!不是我吹捧人,活了这几十年,看人的本领也多少有些。
“客人,又来啦?”
“这三串。”黑衣人点了三串山楂糖葫芦,随手递去几枚铜板,“不必找了。”
“多谢客人,客人常来啊!”
你说他是蔡居诚?原来是武当弟子后来进了点香阁的蔡居诚?
哎呀,这前半段我信,后半段……怕不是客人你诈我哦!得得得,就算他真的被抓进点香阁,那他也绝对会有出来的一天!你见他见得少,他眼睛里的光芒,还有眼底深处的野心,不是一般人能有的哟!
哎,说到点香阁——不是俺老王吹,俺这糖葫芦,连点香阁的花魁都喜欢!那日花魁游街,人群裹得里三层外三层。俺这老眼昏花也就看个热闹,顺便推销推销。谁知道那花魁竟然还派了侍女出来买糖葫芦。这下可好,那些粉丝们乌央乌央地涌过来,把俺的存货买了个一干二净!你说说,我这糖葫芦好吃吧!还省了一笔广告费!
咱原本在金陵城外有个破屋子,后来政策开放,房价平民,咱就在城门口买了块地,盖了栋房,特地把灶台加工一番。干净整洁的灶台才能做出卫生又好吃的糖葫芦嘛。门口种了三棵山楂树的,就是我家。咱也附庸附庸风雅,东晋有个五柳先生陶渊明,当代有个三楂先生唐胡卢,嘿,文气十足不是?
房子还是最简单的那种,毕竟小本生意,攒不了多少钱。要不是坊间要求地皮上必须有房子,咱多种几棵树,露天住住,弄个吊床睡也没啥。
有一天傍晚我回来时看到那个黑衣服的客人出现在邻居家,还特地去问候了一番。
那位客人的脾气确实不太好,嘴里一直在念叨着“等我出去,一把火烧了这儿。”
俺热情地靠近挥手:“哟,客人是来访亲问友吗?我是老王,隔壁糖葫芦老王!”
他似乎张张嘴,想要骂句什么,待看到是我才改变了主意。
“是你?糖葫芦卖得怎样?”他勉强挤出了笑意,把锄头藏在身后。
“今儿生意好,都卖完了,咱就早点回来歇歇我这老腰板。”我指着墙角一筐山楂与山药、糯米,笑道,“其实回来也歇不了多久,明天还得接着去卖,那些,得收拾。”
“还真是……辛苦了。”他顿了顿,表情微微僵硬,“我过两天就走,到时候给我留两串,山楂的。”
“行嘞!客人还真是老王的忠实粉丝,对咱这糖葫芦口味可还满意?”
他点点头,突然叹了口气。
也记不清他说了一串什么诗词,文人的东西咱们不懂,只知道大概的意思是:
这个味道,是他最爱的人所喜欢的。如今也只是睹物思人,想将他的挚爱含在嘴里,仿佛旧时的甜味还在。
唉,也是个可怜人。那就……每次都为他挑出糖最多的吧。
即使他心里是苦的,让他嘴里多甜一甜也不会是什么难事。
哎呀,所爱的人哪。满身的故事,深沉得让人伤怀——想咱数十年前,也有那年轻人的向往……只是谁会看上咱这穷卖糖葫芦的呢?曾经有看上的姑娘甚至小伙子,不过也只有想想,明知……都是不可能的,这辈子就做个老光棍也没啥。
算了,不说这陈年旧事了。
今年山楂丰收,价格低廉,又能多赚点,俺心情非常好。
街上有个十来岁的小男孩站在水边走来走去,似乎是个第一次下山的小道长,却又有几分不符合年纪的深沉。
他的视线时不时看向我的糖葫芦,挠挠头,不知道在想什么。
手头暂时没什么生意,我就扛着稻草桩走过去问候问候。
“小朋友,这串糖葫芦送你了。我看你瞅了半天,是不是想吃啊?”
小道长咽着口水,却故作老成地叹口气。
“唉,不只是我想吃,更是想到一个爱吃糖葫芦的人——啊,其实是两个,只不过有一个人不再吃了。”
我听不太懂他话里话外的意思:“诶?我家的糖葫芦啊,只有越吃越上瘾,不会吃腻。你要不要试试看?”
“不是因为糖葫芦的口味不好,是因为那个人啊……心有所属,五感俱失,食之无味。”小孩子意味深长地望向远方,突然把糖葫芦拿在手里,蹦蹦跳跳地跑开,脸上笑开了一朵花儿,“不过还是谢谢大叔啦!宁宁一定很喜欢吃——糖!”
嚯,真想不到我这糖葫芦还凑成了不少姻缘……咳,缘分。如果是能给人带来甜味与幸福的糖葫芦,一辈子做糖葫芦卖也没什么不好的。
能够用自己的一辈子带给他人回忆与念想,自己心里也热乎乎的。
“卖——糖葫芦——啰!又大又红——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啰!”
有节奏的声声叫卖,在乌衣巷巷里巷外回荡,伴随着夕阳的余晖渐行渐远,渐渐消散,空气里还能闻到弥漫的散不去的丝丝甜意。
像是冬日里墙边的火红与温热,像是学堂门口举着一串串红白相间喜笑颜开的孩童,像是小心翼翼舔舐着糖而不敢去咬山楂的老人家,像是你一口我一口还不忘舔舔彼此嘴角的年轻人,像是白发人脸上能融化冰山的隐约笑意,像是黑发人回望的炽烈目光。
每个人的脸上都和咱家糖葫芦一样的甜。
这种感觉,呵,真好。
希望明天的糖葫芦,也能如往常一样甜,一样幸福。

————
本文单纯拟了个幸福糖葫芦小贩的脑回路,一个脑洞。不过真的觉得萧蔡……疯狂让人想嗑还全是刀,难受。
希望唐胡卢的糖葫芦能……让大家放轻松吧。【嗑糖使我快乐】
那啥,因为各种主客观原因,《道士下山》最后一章这周估计更不了了。如果能挑出图大概可以分享一下这段时间的摄影。
文的更新……应该是得8月9号以后了。只要我还活着就一定会填坑的!!!
【突然鞠躬】感觉能看下来的都是真爱了~爱你们,谢谢宝贝们。
以后应该就随缘更新了。嗯……祝好。【趴】
by (捂着良心怕掉地上的)隐冲默
2018.8.5

评论
热度(9)
© 隐冲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