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冲默

   

送月饼

平淡的速成小短篇,梗源中秋节日任务·蔡居诚。
——
英万里大人突然传书叫我给他帮忙。
正好手头无事,乐于助人的本少侠便马不停蹄地赶到应天府。
英万里递给我一份礼盒:“突然把少侠叫过来实在抱歉。可是临近中秋佳节,应天府的事情突然增多。既要代表官府给商户送温暖,又要探望孤寡老人,还要维护金陵治安。老夫实在忙不过来,只能麻烦少侠伸出援手了。”
“英老前辈太客气了!有什么事您尽管说。”
“这里有一份中秋礼物要给梁妈妈。自从点香阁关闭后,鲜少见到梁妈妈的身影。不知她在金陵最近过得如何?请少侠代我去问问她吧。”
梁妈妈?是啊,点香阁关闭之后确实很少见到她了。不过上次换沈袖接班之后,我路过玲珑坊后面倒是见了她一面。
她依旧穿着那身颇为恶俗臃肿的大花袍子,露着大半条胳膊,擦着脂粉的面上失去了往日的光泽,她隔着水望着点香阁的方向,恍惚的眼神中也不知是怀念还是担忧。
说实话,梁妈妈虽然蛮横又爱财,倒也不是那种满心坏念头的人。虽然把蔡师兄私藏的银子充了公,天天往蔡师兄头上加账,平日里并不克扣姑娘小倌的吃穿用度,也不许客人欺负他们。若谁病了,她还会请来名医诊治,不问诊金多贵,都是大手一挥,让人只管开药,通通记在点香阁账上。还有一件事蔡师兄不知道:梁妈妈知道他养猫,知道他会省下自己的口粮养猫,便每次都叫厨子多给他加半个馒头、两撮小鱼干。
唉,蔡师兄一口一个“老女人”地叫她,她也不生气,只是挑挑眉毛,叫他好好接客。只是如今……她已不属点香阁,而中原的客栈亦未修好,她却仍在点香阁徘徊,不敢从正门经过,似乎有些留恋。
我应下英老前辈的任务,拎着中秋礼物赶到玲珑坊后的街边水畔。
梁妈妈果然在那里,只是身边放了几个盒子。她犹豫着,见我靠近突然眼睛一亮。
“梁妈妈,原来你在这儿啊!我找了一圈才找见你!”我主动向她挥挥手。毕竟当年我为了见师兄,跟她软磨硬泡了许久,此时重逢还颇有些熟悉。
“原来是少侠呀!”梁妈妈掩了半张面轻咳一声,勉强收敛起忍不住扬到眼角的笑意,“怎么今天想着到我这来了?”
我笑了笑:“英老前辈念着点香阁也曾是金陵的纳税大户,特地差我来问候问候。”
“英老前辈真是费心了。我现在不用每日操劳,日子过得是十分滋润。”梁妈妈欲言又止。
我笑眯眯地侧着头,等着她的下一句话。“梁妈妈可有什么吩咐?”
梁妈妈叹口气:“只是……不知少侠可否替我去看一个人?”
我心中一动。与梁妈妈熟识的人,无非就是点香阁那几位。也对,梁妈妈现在这种身份,恐怕不宜再去点香阁内露脸。
“什么人?”
“唉,你也知道的。当年我在点香阁,好歹还能看顾着那个孩子。现在我走了,也不知他的生意如何。”
梁妈妈喃喃自语道:“记得那时候,他从未说过他会烹茶的手艺。也不知如今……”
“梁妈妈说的……可是蔡居诚蔡师兄?”我小心翼翼地道。
“不错,就麻烦少侠替我去看看他吧。这些我亲手做的月饼,也有劳少侠帮我带过去,多谢了。”
不知为何,她的眼神与往日极其不同,却让人无法言说。
我点点头,客套几句便飞身至玲珑坊前。
“沈管事,蔡师兄可在?”
沈袖作个揖,道:“蔡居诚请了半日的假,此时大概是去到了三生树。”
“多谢沈管事告知。”我回了一礼,拎着那盒月饼向三生树飞驰而去。
不过师兄去三生树做什么呢?
我犹记那日师兄在梁妈妈逼迫下约我三生树一会,接连说了一串令人头昏脑涨如同表白的贯口最后让我滚的经历。那次真是差点以为师兄脑子坏掉了。后来才发现原来都是梁妈妈捣的鬼,但我忍不住想竖起大拇指:梁妈妈好样的!妙啊!
想到这儿,我不禁笑出了声。
蔡居诚果然在三生树下……发呆。
“蔡师兄,你在这里呀!”我隔着老远就喊了一嗓子。
蔡居诚恍若未闻。
我靠近他,在他耳边转着圈连喊了三声“蔡师兄”。
蔡居诚猛然惊觉,扭过头没好气道:“刚才没有听到。你怎么在此处?”
我把月饼递过去:“有人托我给你带了月饼。中秋快乐,蔡师兄!”
我隐约听见蔡居诚咬着牙关说了句“吵死了。”
蔡居诚愣了一下,打开盒子,捡出个精致的月饼,咬了一口。
黑芝麻馅。
蔡居诚细细品了,嘴角微微勾起笑意,却是冷哼一声。
“哼。”
他盖上盒子,喃喃自语。
“自己流离失所,还想着别人。这个老女人。”
蔡师兄居然猜出来了?凭借一盒月饼,他便猜出来是谁送的了?
“师兄你……你知道是谁送的了?”
“你还有事吗?没事就滚吧。”
蔡居诚不理我的问题,一如既往地拒人于千里之外。
“师兄,看在我们都是同门认识这么久我还经常去看你的份儿上……”
“闭嘴!谁……谁跟你是同门!”
我不理他,只拉着他的袖子不断使眼色求道:“师兄你最好了,你就告诉我吧!”
蔡居诚垂下眸子。
“他是不会给我送月饼的。再有知道我喜欢的口味的,只有她。”
蔡居诚含糊其辞地说完,十分不满地瞪了我一眼,甩开手没说话。
“沈袖不知道么?”
“沈袖?嗤。他带着任务来的,根本不是来经营的,以为我不知道?”蔡居诚耸耸肩,“那个老女人在点香阁待了半辈子,离开之后还不滚远点养老,非要在金陵这聒噪地方,真是又老又蠢。”
蔡居诚虽是骂着,眉目中却只是埋怨,而无憎恨。
回想方才,他似乎很喜欢那盒月饼的样子。
那一口他咬得很轻,嚼得很认真。他微微阖上眸子仔细品味,眉角柔和得像朦胧月光,像是在品尝熟悉的、令人怀念的味道。
我突然想起元宵节的时候,梁妈妈特地端来两碗汤圆送给我和师兄,我看过,都是黑芝麻的。那次师兄说了:“这汤圆与山上的不同,少了几分清气,多了几分金陵的甜腻。但,并不惹人讨厌。”后来我向梁妈妈谢了,说师兄极为喜爱。许是那次,她记得了师兄的喜好,便时常叫厨子做些黑芝麻的甜点夜宵,我也有幸尝过几次,竟未留意。
“山上也会做月饼,记得到时候给师叔带去几个五仁的。”蔡居诚突然对我说道。他声音很低,像是并不想让我听见。
“知道了。”
“至于那个老女人,哼。”蔡居诚瞥了眼手中的盒子,眉头一皱,“告诉她吃太多糖会胖,自己吃的豆沙月饼,别做那么甜。”
我揉揉鼻子,觉得这话还是别说了,到时候梁妈妈怕不是要把月饼扔我一脸。
“行吧,蔡师兄,那我告辞了,中秋快乐。”
“中秋……快乐。”蔡居诚的视线渐渐飘向武当。
我决定回武当带些月饼下来。
带几个五仁给朴师叔,带几个黑芝麻给蔡师兄,再带几个低糖豆沙的给梁妈妈。
这样任务才算是顺利完成呀。
即使不能团圆,这月饼……也已寄托了各人的念想,稍稍抚慰一番未归人的心吧。

完。

by 隐冲默
2018.9.22
————
一上午的速成品。昨天晚上快睡觉才登游戏,突然发现节日任务居然是???原来梁妈妈对蔡居诚这么好的吗!!
啊其实我想码一点遇见……叶师兄的文,毕竟节后就要上班了……看情况吧,以后也不会经常写了,应该……
潜水了……

评论(2)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隐冲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