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冲默

   

【all蔡】出塞记 第三回、寻白发误逢智官吏,画玉容偏遇恶画师

私设如山OOC,男扮女装,如雷纯巧。梗源昭君出塞。架空朝代剧情,制度混用。
※黄乐、方思明短暂出镜。
※翟天志 饰演 毛延寿。目的不纯的反派。

第三回、寻白发误逢智官吏,画玉容偏遇恶画师

蔡居诚恐怕这白发人是方思明,便绞尽脑汁想起办法,打算找些人脉关系,好打探到他的消息。到时候只消看一眼,他就能认出是不是那天的人。
夜里,蔡居诚辗转反侧,朦胧的月光照进窗户,他心中有些乱,便披衣出门,想要去四处转转。
夜色中的西膳房漆黑一片。蔡居诚凝视片刻,想到自己还要在这地方干不知道多久的活儿,白发人的事只是初见端倪,心头就有些痒痒。
方思明……这人听起来挺厉害,还是用偶遇替代上门拜访比较安全。万一不是他,也好找个新人走错路的理由搪塞过去。
他走出西膳房所在的小院子,沿树丛中的小路、躲着巡逻的侍卫随性走动。走到一处假山前,他突然听见隔着围墙有人的脚步声,便停下来不动,仔细听了。
一个男人的脚步声。
那个人一直在徘徊,还时不时叹息,像极了饱受相思煎熬的苦情人。
蔡居诚略一回忆:对面该是宫女住的地方。
他闭住气,悄悄踩在石头上,臂上加力,探头看了过去。他看见一个瘦瘦的侍卫,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焦急,好像在等什么人,又非常胆小,向宫女的地盘伸脖子看了看,又缩回脖子。
蔡居诚心生一计。
他取出手帕围住脸,纵身翻过低矮的墙头,猛地拦在侍卫后面。
那个侍卫吓了一跳,连忙把手中的剑穗藏到身后,举剑低声喝问道:“大胆,何方贼子?”
蔡居诚眯了眯眼,掐着嗓子道:“这么晚了,你这侍卫在宫女住的地方徘徊,也不去巡逻,又意欲何为?”
这侍卫语塞,看蔡居诚眉眼含着笑意,似乎并不是真正来兴师问罪的,又看他的服饰似乎只是个宫女,便连忙拉着蔡居诚的衣袖,四下看看没有别人,这才小声地说:“我的姑奶奶,你可别跟人说这件事。我今天是偷偷过来的,要是被发现了,免不了被打上二十板子。你想要什么,我都听你的,还请姐姐放过。”他可怜巴巴的,跟被人揪住了小辫子一样。
蔡居诚觉得此人极好说话,胆子又小,也不愿多玩弄玄虚,只说正事:“我必定守口如瓶,因为我想问的只是一句话。方思明大人在宫中,何时会去哪里?”
侍卫一愣,倏尔笑道:“这你可就问对人了。不过……你又有何图谋?况且交换消息……嗯,做交易是不是应该有点诚意?这般遮掩,怕不是心里有鬼。”那侍卫反应过来,又反问道。
“我和你心思一样。我只是想去看看那位大人的模样,就和你想进去看看你心上人同样。”蔡居诚揣度着侍卫心思,发话道。
侍卫突然涨红了脸。
“算了,今天我黄乐认栽。果然女人心海底针,还懂得男人心思。唉,方大人若是没有战事,每个月初一十六未时都会到花园里去看看当年栽的兰花,偶尔会饮酒作文,怀念故人。”
“看在你提供消息的份上,那我也不瞒你了。采萤,新来的厨娘。”蔡居诚报出假名。
“厨娘?”黄乐挠头,一副受了骗的模样,“算了,看在我们都是同一战线的战友,也不争同一个人,这件事情我们各自保密,千万别告诉别人这个消息是我说的。不然按照宫里的规矩,我们可都要玩完。”
蔡居诚点点头:“记得今晚的话。”
“如果你是厨娘……方大人的口味很独特,你做些清苦的点心去拜访也不是不可以。”
蔡居诚假装歪头想了想:“送点心这种事是随从干的,我这个厨娘似乎并不合适。”
“好吧好吧,但是方大人武功特别好,你要是偷偷看了就赶紧走。他不喜欢自己在花园的时候有旁人打搅。”
“多谢你了。以后若想吃点心,也可过来西膳房。”
蔡居诚算计着日子,他还需要七天才能见到那位方大人。那么这段时间内该好好贿赂那三个宫女,尝试巩固自己的地位,才能拉拢更多的人探听更多消息。还有这个叫黄乐的侍卫,只可惜他有了心仪之人,不能……呸!老子是个男的,色诱这种事是不可能的!嗯,应该再想办法贿赂一个太医,投其所好,免得生病之后被发现身份。
于是他又向黄乐问道:“你可知道为宫女诊断疾病的太医们喜欢什么?”
“这个呀……还是得问你的姐妹们呀。”
于是第二天,蔡居诚在给她们送点心的时候顺便问了问,想知道平日是哪位太医为她们诊病。
“那位张全素大夫医术不错,长得也十分好看。哎呀!只可惜他有老婆啦。”
蔡居诚思索一忽儿,也不知这人有什么把柄,觉得一时半会没关系,等到生病的时候再去贿赂也不迟。说不定自己一直都不会生病呢。

隔了两日,笑大厨突然辞别,将掌勺之位让给蔡居诚:“有你在我就放心了!笑大厨可以去参加大汉厨艺大赛的评委了!好好干!记得好好教这些厨子,一个个教成你这样就行!”
蔡居诚见了,只觉得身上的担子有些重。不过便也随他去。

数日后,蔡居诚打着去催促食材的幌子把活交给别人,偷溜到花园,摸了把笤帚站在树边,时不时比划两下,等那方思明出现。
小院里走入一位身着玄色服饰的大官,身后跟着两个侍卫。
他确实是白发,白发白得无瑕,却被镶金的薄兜帽裹着,只露出几绺。
蔡居诚偷眼看去,只见:
玄衣金绣袒襟领,霜洒白肌隐寒星。十指罩甲长三寸,利似锋锥,可挥作千军乱世。双足乌履踏四方,镇煞川岳,能化为万马由缰。
再看那:一张秀面苍白如纸,浑身气概势破群英。两只星眸摄人心魄,半开朱唇魅惑众生。好一副美人相貌,却暗藏鹰鹯之危。
蔡居诚只瞧得一眼,立刻转过头准备逃走。
这哪里是那温柔似水的白发人!这分明是个煞星!
但他心念方动,足下立时难以挪走,脊背发冷,感觉那鹰眸中杀意凌厉,几乎要从背后穿透他的皮囊。
“你过来。”方思明沉声道。
蔡居诚避无可避,怕惹恼了他,反倒被提前驱逐出宫甚至砍头,便硬着头皮走到方思明身前,请安道:“我……奴婢见过方大人。”
“你是新来的?”方思明面无表情。
“是。”蔡居诚心里慌张,只把头低得更低。
“下次记得,提前在花园备好纸墨笔砚,放在亭中便离开,不得有人逗留,不然——全家抄斩。”
蔡居诚点点头,便要退后离开。
方思明心头奇怪,佯怒道:“你这宫女,胆子倒不小,你叫什么名字?”
蔡居诚顿觉不妙,对付道:“回大人,奴……奴婢是新来的厨娘,不值一提,这名字说出来怕污了大人耳朵。恳请大人放我走吧。”
“说出来。”方思明愈加怀疑,眯起眼睛,看得蔡居诚冷汗涟涟,不敢说明,生怕被这煞星缠上。
“不说?”
蔡居诚摇摇头,突然转身飞奔而逃。
“站住!”两边侍卫一起冲去,方思明立刻高声喝止。
“不必去追。这么有特点的人……日后还会有机会碰到。”方思明显得对他十分有兴趣。两边的人自然不懂方思明在想什么,只好默默退开。
方思明合眸,暗道:他的身形分明是个男子,若仔细想,她面貌倒有些过于硬朗,声音么,显得有些嫩,以我经验,绝无错处。姑且看看他想在这里干什么……厨娘,看来要防备些菜品。
方思明睁开眼睛,扬起嘴角:“有趣。”

蔡居诚气喘吁吁地逃回西膳房,正好撞见了大宫女。
“采萤!我正找你呢——快来,我跟你说啊……”
蔡居诚心跳还没恢复过来,立刻又加速不少。
“上头下了命令,要请画师为所有宫女作画,由皇上一一阅过。时间呢,这边是明日的午饭之后。若你……唉,不想做皇后,可以最后再入内去见,然后用银子请主画师多费心,别画得太好看。唉,真奇怪,一般都是给画师钱求他画得美些好出人头地,你倒好,真是冷落了这身好皮囊!”
“多谢姐姐提点。”蔡居诚谢过。
他心中兀自恨道:这个昏君,倒想把后宫搞得风生水起,哪里知道宫里的人……哼。
但白发人不是方思明,还会是谁?蔡居诚百思不得其解,却无法子,姑且在膳房打理起来,与众人准备下一拨膳食的材料。

第二日午后,大宫女带蔡居诚排在画堂正中的队伍最末。蔡居诚在众宫女身后等了许久,几乎被她们身上的脂粉气熏晕,才终于轮到他。
“是画画又不是临幸,抹那么多香粉给谁吃?”蔡居诚暗自腹诽。
“采萤!”
“在。”蔡居诚闻声,连忙上前,便闻周遭一片啧啧议论之声。
“她是谁呀?怎么没见过?”
“嘘,是个新来的,脾气可高冷了。”
“估计是犯了什么错,瞎了这容貌。估计这回是他一飞冲天的机会!”
“嗤,好看是好看,可我就讨厌他这娘娘似的傲气!”
蔡居诚忍着气,踏入门中。
那正中坐着的,正是本次的主画师翟天志。
“终于到最后一个了,咳咳……”翟天志咳嗽两声,显然是被脂粉呛得不行。顺了气之后,这才压好新画纸,抬头看向蔡居诚。
一见倾城色,千支笔,万种彩,俱难描摹。凤眼低垂,风情不露。未施粉黛,清气满怀。袅娜娉婷,似轻烟,似飘絮。盈盈拜下,筋骨未屈。
翟天志一时愣住。
看门已合上,蔡居诚自袖里掏出银两送上:“这点心意,先生笑纳。但求将采萤……画得丑些,最好是一眼便厌的模样。”
翟天志大吃一惊,上下打量起蔡居诚,不住吞着口水。
“当真?”
“当真。请先生快些,膳房还有事务。”
翟天志沉吟半晌,将银子推了回去。
“你这美貌,不入画真是可惜。这样,我不给皇上画,过两天我叫你过来,亲自为你画一张美人图如何?”
蔡居诚疑窦丛生:“不必麻烦。”
“我助你成事,反给你银子,如何?”
“先生知道我想要什么?”蔡居诚反问。
“你说了,我便知道。”翟天志倒是狡猾。他取了笔,在画卷上信手勾勒出几条优美的曲线。
“你帮得了我?”蔡居诚冷哂,“我还是好好做我的厨娘罢。”
蔡居诚看翟天志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只退开几步。
“你不答应,我便将你画作夷光修明,看皇帝是否愿点了你,你的厨娘……也做不得了。”翟天志狡狯地笑道。
蔡居诚震怒,声音差点压不住,低声道:“你……威胁我?”
“威胁?言重了。我翟天志小小的画师,可不敢对未来的皇后做什么。”翟天志笔下不停,寥寥几笔,竟真正画出一副美女身姿,只面目未画,那青丝下的瓜子脸已足以引人遐思。
蔡居诚连忙道:“请先生帮忙!”
“要我帮忙……可以。”翟天志为美人补上一双凤眼与樱桃小口,“三日后戌时,你来画厅此间。先留下你宫女的香囊,三日后来取。”
“一……一言为定!”蔡居诚捏紧拳头,把腰间香囊解开,摔在桌上。
“好。”翟天志笔下已画成位美女,见蔡居诚怒瞪着自己,便又点下一滴浓墨,正落在美女颊侧。
“这般指甲大的痣,还长了长毛,汉王定恨极。”翟天志满意道,“采萤姑娘可别忘了约定。”
蔡居诚见他笔落,头也不回地冲了出去,留翟天志得意地在画面上写下“采萤”二字。

蔡居诚在膳房闷头苦想,愈想愈是不妙:这人眼神阴险,除了那几分好色之心,怕是居心叵测。
他连忙趁马友友前来为姊妹盛饭的时候问她:“友友!我问你,那画师翟天志是个什么样的人?”
“他?是个天天憋着闷头画画的主,我没碰见他过。怎么了?”马友友侧头想了想。
蔡居诚便提了他被威胁的事:“我觉得他对我……图谋不轨。”
“岂有此理!我这就……”马友友义愤填膺,转头就要跑去质问。
蔡居诚连忙拉了马友友的胳膊,忽松手道:“等等。三天后戌时他请我去画厅一叙,他这等威逼利诱,我推拒不得。到时候,还请姐姐带了可信的人手,找个理由,必定把我叫出来便是。这人底细不明,也无证据,采萤不敢妄动。”
“嗯……还是你考虑得周全。”马友友静下来仔细思考,确是此理。
“姐姐可莫告诉其他不参与的人。”
“尽管放心。”
“对了……这份点心,就劳烦姐姐给他们提前送去,算是采萤给几位的劳务费。”蔡居诚把旁边的几颗蛋黄酥端了过来。
“跟我们还客气!”马友友拍拍蔡居诚的肩膀,开心地端着蛋黄酥走了。
蔡居诚舒了口气:倒时身上再带些什么尖利的东西,或者辣椒面儿,万一他硬来,还可以反抗。只是……白发人的线索又没了。那便再混一段日子,就找机会出去,大不了便回去度日,又大不了犯下欺君之罪,一死了之。

那方思明见了蔡居诚,一眼便知其男扮女装,却为何不当场抓获,放蔡居诚回去?想来也是存了个人的心思。而这翟天志宁不收贿,偏要威胁拉拢蔡居诚,却是有何居心?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第三回 终

by 隐冲默
2019.1.5
呜呜呜考完了我就不会也随便讲讲我觉得我胡说八道的底气挺足的。
但是最后没崩住我想把我容易自爆泄洪的眼睛鼻子卸了。【死掉】


评论(4)
热度(33)
© 隐冲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