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冲默

   

【萧蔡】我就住对楼 1.全都喂了棠

总裁老父亲萧x音乐家暴躁蔡,还有小棠真可爱。本文又名:养娃是为了虐狗。尽量不OOC。本篇现pa,专业性错误归我,时间线稍微有点长。其实古代也有养济院育婴堂,可以同梗写个古代版(如雷纯巧。)本章6k+

————

福利院里面什么都有,但是没有真正的爸爸妈妈。

福利院的哥哥姐姐对我很好,给我讲图画书,教我唱童谣,陪我玩玩具,给我吃糖,他们告诉我别人帮了我要说谢谢,过马路要看红绿灯,睡觉前要刷牙,不然会长虫牙,别人会不喜欢我。

我总是笑嘻嘻的,特别喜欢吃糖,所以他们给我起了个小名,叫小糖,他们都很喜欢我。可是没有人知道,我想有爸爸,还有妈妈。哥哥姐姐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他们和真的爸爸妈妈是不一样的。

我第一次碰见义父是4岁的时候。

他走进福利院的时候,是神仙下凡的时刻。

“小糖,你愿意跟我走吗?”

木雨姐姐全身都冒着桃心,她说,那时候我都傻了,拿着牛奶棒棒糖直流哈喇子,直勾勾地盯着他,被他用纸巾擦去口水,这才生疏地叫了一声“爸”。

义父是个很厉害的人,他是个公司的大人物,赚了好多钱。虽然他只住在个人超级多的小区里,那里的楼和迷宫一样。

所以一开始,我走丢了好多次。

义父好像还不太习惯带着小糖,这才第几天啊,一眨眼就把小糖弄丢了。委屈,为什么爸爸不要我了?


蔡居诚刚刚下班,在拥挤的满是汗臭的公交车上堵车堵到要吐,这一整天班下来,还和人吵了大半天,累死累活的。

他扛着公文包,衬衫皱皱巴巴,领带松了又松还有点喘不上来气,脸色臭得要死,仿佛刚跟人打了一架还没打痛快就被拉开似的,简直要怄气到吐血。

偏偏有个不长眼的小孩子挡住了路,蹲在路中间看蚂蚁,旁边也没有家长。

“喂!让开!”发哑的嗓音带着独特的磁性,说出的话却那么让人别扭。

小孩子抬起头,红着脸,眼角还亮闪闪的。肥嘟嘟的小脸上挂着天真的颇富感染力的笑意,让人不禁也挑起唇角。

这孩子怎么有点脸熟?嘶……好像是对楼那个……最近刚刚来的孩子?似笑非笑的表情凝固在蔡居诚脸上。

“大哥哥对不起。”那孩子站起来,小心地跳过蚂蚁,站到边上,好奇地抬头看眼前这个邋里邋遢的大哥哥。自己让了路却不走,还盯着他看,是不是人贩子?

“你是不是住这个楼?”蔡居诚指着旁边的楼。

他有点腼腆地点点头:“我爸把我弄丢了,我找不到他……大哥哥你可以陪我吗?我害怕。”

陪?我呸!老子累得要死管你这个小鬼头?

但是这满脸童真可爱到爆,身上大概还有……那个人的气息。蔡居诚深吸口气,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

他看了眼手表,临近七点。

“哼,就陪你在花园这里等等,就半个小时。万一他不要你了,晚上就跟我回去。”蔡居诚本想把人丢下,到底觉得孩子还小,自己再不济也不能把气往陌生小孩身上撒,说不定陪孩子玩能调剂下心情,就把人带到花园最明显的地方。

“大哥哥你真好!我叫小糖,糖葫芦的糖!我有点饿了……”说着,他的肚子发出“咕”的声音。

蔡居诚皱皱眉。要去超市,恐怕会错过他爸,自己身上就只有一瓶乳酸菌饮料……

算了算了,我蔡居诚心地善良看不得小孩子受苦!他从公文包里掏出瓶卡通包装的饮料,把吸管插上。

“不怕我下毒就喝吧。”

明明自己还饿着,冷饭还在冰箱里等着他回去热呢。

“不怕!大哥哥那么好看,不是坏人,不会害小糖!”

看小糖嘬了几口,蔡居诚稍微冷静了一下:“你知道你们家住哪吗?我送你回去?”

“我刚来,还不记得门牌号……”小糖舔舔嘴唇上白花花的奶,可怜极了。

是这个楼的十一层,不过不知道是哪个房间。刚来,确实是近些天才来的,情有可原。

蔡居诚没办法,既然答应,那就陪着待会儿呗。

“大哥哥,你会唱小星星吗?”小糖咽下甜甜的饮料,仰着脖子问。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想听哪个语言的?”

“啊?我都要听!”虽然说太快听不太懂,但是小孩子才做选择呢!

“贪心鬼。”蔡居诚轻轻笑了一声,坐在小糖身边,“算了,你好好听。”

蔡居诚的声音并不那么温和,比不上福利院的哥哥,但确实是另一种的好听,说不清楚,可能是大人的好听吧。从Twinkle唱到Funkel,再唱到Brilla,一样的旋律,和以前听的感觉都不同,想让他天天给自己唱。

蔡居诚正唱着,他们等的人终于来了。

萧疏寒急匆匆地找着,转头就看到了小花园中抱着饮料摆着腿听人唱歌的小糖。悬着的心猛然放下。

“不好意思,我来晚了。”

蔡居诚闻声,猛地抬头,对上了一双淡漠的眸子。是他,真的是他。白发,白西装,同样的气质,只是眉头有点皱。

蔡居诚清清嗓子掩盖片刻失神,板起脸:“你是他的家长?这小孩儿饿了,把我的夜宵喝了,您看怎么解决一下……”

说着,他的肚子非常合时宜地“咕~”起来。

萧疏寒眉头舒展开,也不知是不是笑了:“自然要解决。这样,感谢您帮我照顾小糖,作为补偿,邀请您到我家吃晚饭,怎么样?”

蔡居诚听到晚饭,咽口口水:“我胃口可不小,别后悔。我现在饿得能吃下一头牛。”

“太过饥饿的时候吃太多对身体不好。”萧疏寒认真道,随即摸摸小糖的头,“小糖,我们邀请大哥哥回家吃饭,好不好?”

蔡居诚更没办法拒绝了。

“那我勉为其难地接受吧。希望能合我胃口。”

蔡居诚站在餐桌前,努力克制住狼吞虎咽的冲动。

“您先洗洗手吃,我去把小糖的粥拌好。”萧疏寒给蔡居诚盛完,拿了个红色的儿童碗,从锅里盛出青菜瘦肉粥。

蔡居诚本就不是个特别注重人际礼节的——要不怎么老吵架,又饿得狠了,洗过手,坐在椅子上挺直腰板吃起来。

青菜瘦肉粥,醋溜素三鲜,蒸扣肉。还算日常简单,味道也不错。可能是因为饿了吧,这水平才不如我呢。

蔡居诚边琢磨着边大快朵颐,另一边,萧疏寒把小棠的儿童椅搬过来,又把人抱来放椅子上,这才落座。

蔡居诚抬头看了一眼小糖,还行,吃饭挺乖的,埋头用勺子喝粥,时不时从粥里捞出肉和菜放在嘴里嚼。他看这俩吃饭时都不说话,自己也不好开口,毕竟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吃饭时不能说话,容易噎到哦。

吃过饭,萧疏寒让小糖去洗手,先去看会儿故事书,自己则留在餐厅,看样子要和蔡居诚聊聊。

蔡居诚刚来就想问了:“这孩子……是领养的?”

“是。”

蔡居诚追问:“刚刚领养?您夫人呢?”他从一开始就觉得,这屋子里的配置不像有第三个人的存在。

“我一直是独身。但我希望养育一个孩子。”萧疏寒坦然。

蔡居诚歪着脑袋打量高颜值单身青年萧疏寒,总觉得他有点眼熟。自己原本今天累到爆炸,看见萧疏寒却有点养眼,没那么累了,又想到他亲自下厨,心情莫名快乐不少,转头看看远处的小糖,觉得有点可爱,是个乖宝儿。

“抱歉,进来这么久,忘了自我介绍。这是我的名片。”萧疏寒擦干净手,从名片盒里取出一张名片,双手递给蔡居诚。

蔡居诚看到名片的瞬间差点没骂出声。

见了鬼,武当!怪不得眼熟,之前他在武当集团下属的武当传媒工作,肯定见到过这位总裁的照片。炒他的是武当,偏偏他喜欢看的,又是武当的人。

他真的喜欢看萧疏寒,这也不是他第一次看,却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他。

蔡居诚就住萧疏寒对面那楼的十层。

他是三年前从朋友那搬过来的,花低价买下的别人急着出手的房子,偶尔他夜里心情烦闷睡不着,就黑着灯靠着窗口往外看。有时抬头仰望,就能看见对面十一层的落地窗后,纯白的半透光的窗帘拉上一半,另一半窗口透出暖黄的灯光,一个穿着衬衫的白发男人正坐在写字台前用毛笔写字,桌面上摆着两三棵小小的多肉。

啧,虽然脸看不太清,但这能满足人性的窥探欲与好奇心。那是成熟的男性才能散发出的魅力,正中蔡居诚的红心。

蔡居诚知道自己有点弯,就怕对方是个直的。自己只是巧合帮着带了半小时孩子,来吃个饭而已,何必牵涉那么深呢?更何况,是武当啊……

萧疏寒倒没想那么多,只是察言观色,觉得蔡居诚神色奇怪,开口道:“小糖挺喜欢你的,我有个不成熟的想法,不知道你能不能在我忙的时候帮我带他,主要是晚上,工钱比行情高。”

这着棋狠,没人跟钱过不去。

蔡居诚有点闹别扭,心里头却还有点痒痒。现在保姆可供不应求,值钱着呢,陪这乖小孩应该比天天不爽,跟骄傲自大的熊大人吵架轻松。

“我就住对楼,什么时候想好了再告诉你。萧总。”蔡居诚没直接决定,平平淡淡甩下这个称呼。

萧疏寒对这不冷不热的态度有些惊讶,不知道这位陌生人为何有情绪似的,但他只是面不改色,暗自留心。

“如果我决定要帮忙,我会联系你,那时我会再告诉你我的名字。”

不过你应该不会知道我的名字,也从未见过我吧?蔡居诚整理好衣服,随口道了谢,和二人打过招呼便回家去了。

“爸爸,哥哥什么时候再来找我玩啊?”小糖转过头,期待地看着萧疏寒。

萧疏寒微微笑了:“你这么喜欢那个哥哥?”

小糖抠着衣角,小声说道:“大哥哥唱歌好听,我喜欢他用好多外国话唱小星星……”

萧疏寒眉头一皱。外国话?也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陪小糖时还算温和,但之前的模样实在落魄,若不是骨子里有几分不甘平凡的骄傲,真以为是个流浪的……却不知还有这样的能力?


过了几天,萧疏寒难得的心有点躁,不断想着,他到底愿不愿意帮自己呢,还是他太忙了?

如果他就住在对楼……萧疏寒不由往窗户外看。

此时正是工作日的上午,小糖在自己看绘本。他陪在小糖身边,心思正乱着,无意中看到那个男人站在屋子中央,竟然没有上班,他穿着燕尾服,背对着窗户,挺直着身躯——像在舞台上一样引人注目,是众人目光的焦点。他的手与身体随着节奏动作,似乎在演唱一首抒情的歌曲,慷慨激昂之中,别具柔情。

萧疏寒仿佛能听见那悦耳歌喉穿透了楼之间的距离。那是一首怎样的歌曲呢?他似乎能看见他的眉头,他的热忱,他的内心,却听不到他的声音。

萧疏寒有点沮丧。


萧疏寒还有自己的工作要做。这周他给自己放了假,专门带娃,下周可就不行,武当还真不能缺了他转。

他决定送小糖去旁边的私立幼儿园,也是让孩子多和同龄人接触接触。

然而忘性大的职场精英老父亲突然加班忙到脚打后脑勺开会开到一半猛然想起忘了接娃。

等他反应过来,嚯,六点多了,幼儿园放学俩小时了!手机上好几个电话都没接到。他赶紧给幼儿园老师回电话,然而持续占线,他还没有对楼那位的电话,总不能让朋友大老远帮忙接啊,小糖估计也不认人。他沉默一忽儿,决定临时散会,让人把材料都发给他,改成明天一大早直接过他的决策方案。

这帮同事们都傻了。萧老板突然魄力爆表准备独自收拾别人搞砸的烂摊子,这是要牺牲小我让大家早回家啊……

萧疏寒三步并作两步噔噔噔赶到到幼儿园,没看到有孩子,一问门卫,听说最后有个孩子被表情有点凶的青年接走了,那青年签了个字,留了信息,说是叫蔡居诚,小糖就特开心地说他是自己哥哥。

哥哥?蔡居诚。

这个名字……仿佛有些印象。

萧疏寒记下名字和联系方式,慢下脚步去小区花园找他们。

其实蔡居诚并不是去接小孩的,他只是那天看到了桌子上幼儿园的宣传单,估计萧疏寒要把小糖送去,就顺路瞅一眼这幼儿园怎么样——他又不知道幼儿园啥时候放学。结果他刚走到门口想往里看,传达室里猛然传出来好大一声“哥哥!”

小糖正趴在传达室里用力挥手,眼巴巴地看着他笑。

“家长终于来了?”门卫噌地站起来。

蔡居诚没办法,只好走到传达室门口:“你爸还没来接你?”

“哥哥你快把我接走吧,我要去滑滑梯!幼儿园老师小朋友都走了好没意思!”

蔡居诚懊恼地挠挠头,实在不忍心对着小糖笑嘻嘻的小脸说拒绝的话。

“算了,反正今天没什么事,陪你。”

“噢耶!哥哥最好了!”

切,我可不是什么好人。蔡居诚暗暗想着,给门卫留了个名字电话,顺手牵走小糖。

小糖的背包上写着他的名字:萧居棠。蔡居诚撇撇嘴,这名字,让他有种和小糖同辈的错觉。

路上有个店在买糖葫芦,蔡居诚仔细看看,买了一串山楂的,一串橘子的。

“哇!糖葫芦!给我的吗?”

“告诉你,这家的最好吃,橘子的给你,每天多吃点水果。不过你还小,我们到花园坐下慢慢吃,你只许舔,不许一口一个,吃不掉的放袋子里,给你爸留着。”蔡居诚突然自嘲地叹口气:自己干嘛那么上心?

于是萧疏寒到花园的时候目睹了父慈子孝俩人吃糖葫芦的一幕。蔡居诚才是小糖亲爹吧!

萧疏寒倒没嫉妒,默默掸掸身上的褶皱,过去微微颔首:“抱歉,我来晚了,又麻烦了蔡先生。”

蔡居诚眼角有点抽抽。

萧疏寒的下一句话更让他差点噎住。

“我把家里备用钥匙给你吧。”

蹬鼻子上脸得寸进尺雇我当保姆了?蔡居诚冷哼:“你还真信得过我。”

萧疏寒淡然:“一个是相信你,再说,我这屋子干净不怕偷。”其实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是这么信任这个对楼的陌生人,相信他会对小糖好,相信他会尽心尽力,没有坏心思,虽然他从来没有明说。

“总裁大人还真是客气了。”他才不信,这么有钱的总裁屋里没点值钱玩意。

“最近几天武当接了项目,我可能要时常加班,所以……”萧疏寒再次抛出橄榄枝。

“嗤,我一天天上班那么累,还要让我帮你带娃?给钱也累死,不干。”萧疏寒又不是可爱的萧居棠,蔡居诚果断拒绝。

“全职也可以。按你现在两倍工资雇佣你。”

有钱了不起……真了不起。蔡居诚一想工资翻个番,他心动,非常心动。但……

“我是背着债的,才不得不给他们干活。”蔡居诚终于说了实话,偏过头,视线低垂,面色有点赧然。

这意思,不就是要我为他赎身才肯为我办事?萧疏寒看了眼兀自吃得开心的小糖,心想,也不是不行。

“你欠了多少?”

蔡居诚有意压低声音,靠近萧疏寒耳边,咧出个有些讽刺的笑意:“五十万。”

“五十万”跟道惊雷似的,轰隆隆地在萧疏寒耳边炸响。他皱眉:“赌债?”可蔡居诚看样子不像个赌鬼。

“不是。”蔡居诚耸肩,表情似笑非笑,“我就是个scapegoat。别说了,都是泪。”

萧疏寒倒也爽快:“容我考虑三天,蔡先生您也考虑考虑。”


结果第二天萧疏寒又要加班,蔡居诚自然而然把萧居棠接回家,给萧疏寒敲了两行短信,说已经带小糖回到家,晚上自己做饭给他,顺便留一份给他。指尖迟疑半晌,终究点下了发送。

蔡居诚随手做好胡萝卜蛋炒饭、菠菜豆腐汤和鸡翅,给小糖盛出来,带他洗手,给他抱上儿童椅,推到桌子边。

“哥哥,你做饭好好次哦!”小糖挖了一口蛋炒饭,感受到美食恩赐的眼睛简直要发光。

“那当然,比你爸做得好吧?”

“嘿嘿……”小棠吐吐舌头,没直说什么。在没吃到哥哥做的饭之前,爸爸做的一级棒,现在呢,就是一个天上,一个人间!相比福利院的,简直是那叫什么,山,山珍海味!

“好好吃饭,别说话。”

吃过饭,洗过碗,蔡居诚陪小糖看看书,玩玩积木,搭个城堡,唱几首儿歌,天都黑透了,萧疏寒还没回来。

蔡居诚不想给萧疏寒打电话,可眼看着时针指到九点,小棠不睡他还得睡呢,明天可不是轮休。蔡居诚犹豫了许久,放下手机,问问小糖他的睡衣在哪牙刷毛巾在哪,给小棠擦擦脸刷刷牙,换上衣服送去大床上睡觉。他不想穿着脏兮兮的裤子往萧疏寒床上坐,也不能在别人家就这么脱了光着上去,只好坐在床边地上,给小糖读故事。

“哥哥,读这个!”小糖手里的竟然不是故事绘本,而是一本全是文字的《故事会》。

“嗯?我看看,读哪个啊……”希望这里面没有太奇怪小孩子不要看的东西……

“就这个!”小糖闭着眼睛伸出手指随便指了一个。

他也就随便读了个转世情缘的虐恋情深。

“Mer……咳。”蔡居诚念到结尾猛然发现这个故事烂尾了,逻辑圆不回来直接当做个梦,下意识地想要骂骂咧咧,刚吐出半个词赶紧闭嘴,抬眼看见小糖已经睡熟了,神色不由柔和下来。他摸摸小糖的头,把被子掖好,关上床头灯,走出卧室。

萧疏寒怎么还没回来?别是被车撞了。

蔡居诚困得受不住,往客厅里沙发上一躺,没十秒钟就睡了过去。

所以萧疏寒到十点半才轻手轻脚回来的时候,一下子就看到了蜷缩在沙发上的青年。

蔡居诚……他的睫毛很长,他的唇色苍白,他的脸上晕着红色,面目的棱角比往日温和。萧疏寒有种把他抱到床上让他睡的冲动,到底克制住,不想惊醒他,只是拿了条被子,往他身上轻轻盖去——

哪知道蔡居诚瞬间睁大眼睛,满脸惊恐,下意识地就要跳起来,正撞进萧疏寒怀里,差点磕了他下巴。

陌生的环境没有安全感。

蔡居诚麻利地滚下沙发站起来,晃悠两下,嗓子有点干:“你回来了,我就回去了。”

萧疏寒撂下被子,皱眉道:“已经很晚了。”

“就对楼,不远。”蔡居诚匆匆忙忙拿了公文包,把脚塞进鞋子,“小糖睡了,你记得陪他!”

萧疏寒也不好再多说啥,毕竟留人家睡觉这种事怪怪的,只能目送蔡居诚小心翼翼地开门溜走。

我家小棠睡了啊……

等等!

萧疏寒悚然一惊:忘了提醒他,睡前别让小棠喝太多水,给他垫上尿垫!

萧疏寒手忙脚乱地闯进卧室,瞅了一眼旁边扣着放的《故事会》,立刻掀开被子给小棠垫好尿垫,松口气,坐到床边,有点发怔。

是信任?是依赖?如果花五十万请到他来,到底值不值当?

值的。

在萧疏寒端出喷香的夜宵后,在他看见地上积木搭成的国际空间站后,在他想到蔡居诚会陪小棠吃糖葫芦后,在他想到蔡居诚白日的鹤之姿后——

五十万而已。

屋子里干净是真的,真正值钱的,小偷是搬不走的,资本的种类可有很多呢。

蔡居诚,他值得。


话说回来,现在蔡居诚是在哪上班,居然能欠下他们五十万的债?

萧疏寒没有精力再去想,摇摇头,刷过牙就往床上躺,随意盖上被子,径直陷入沉睡。


tbc.

※出现的几个非英语词……小星星那里,分别是德语和意大利语,蔡居诚骂了一半的是意大利语中的s**t(……),scapegoat替罪羊。后面会简单提一提情况。其实本章蔡的身份还没完全出来。下一章直接说,儿童节发。专业性的全百度的,有bug归我~小糖还是小棠,一个发音打字就脑壳疼,之后大概都会用小棠。

不会起名脑壳疼。一共4章。

早安,外面在打雷XD


by 隐冲默

2020.5.31

评论(7)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隐冲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