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冲默

   

【主邱蔡】梦缘君心(三)

日常文笔渣OOC系列。
本章CP向:貌似是邱蔡,萧蔡关怀向,带点记忆里小姑娘→蔡。
————
(三)

邱居新前来兴师问罪的场景,若是叫一般人碰上,怕得是得先跪为敬。
邱居新深幽的目光冷得像冰,像刀,冰冷而锐利,散发着令人心惊胆战的骇人魄力。
岳凤吟裹紧了衣服站在旁侧瑟瑟发抖,看向了“衣着暴露”、毫不在意地打量邱居新的祝摇红。
“大概是那个蔡居诚磕坏了脑子才头疼。”祝摇红漫不经心地行个万福,“邱道长大驾光临,我这也没什么可招待的,不如……”
“省下。”邱居新忽然开口,“引梦术,怎么回事。”
岳凤吟被冻得受不了,连忙靠近祝摇红,小声道:“摇红姐,这件事很重要……你……你不要欲盖弥彰……”
祝摇红一听就急了:“欲盖弥彰?你这是要定我罪呀?还是你哥哥会说话……臭道士你闭嘴,不会用词就别乱说。”
祝摇红见岳凤吟往后缩了缩,而邱居新依然冷酷如斯,便盯着他的眼打量了很久,终于太息道:“是啊,我承认,我在他昏迷的时候消了他的记忆!想知道那段记忆是什么吗?那就看看谁有胆子让我对他施展引梦术。”
“为什么……”岳凤吟惊呼一声又要上前,却被邱居新拦下。
“观梦。”邱居新低沉的语调仿佛压抑着某种特殊的情绪。
“待你看过这段记忆,我再解释给你们也无妨。”祝摇红的目光有一瞬间游离到屋外。
“嗯?”
“故人故事,此时不提也罢。道长,请。”祝摇红向来带着高傲的脸上仿佛浮起了一层哀伤的阴霾。
邱居新入了梦,入了蔡居诚的记忆。
“你改变不了梦里的一切,不要妄想去改变,更何况,他们看不见你。他的这段记忆,已无法从我的记忆中离开,虽然我是极其不想留下他的。但……不可说啊。”
岳凤吟坐在屋外,看着层层阵法搅乱宁静的空气,符纸在法阵周围飘起又落下,却只能忧心忡忡地等待着。这两方人都不要有事呀……其实邱师兄也是个暴躁脾气,只不过不像蔡师兄那样张口就来罢了,一个是暗流汹涌的水,一个是躁动不安的火。

万千彩蝶引路,邱居新仔细观瞧着这段他未知的记忆。
“二师兄!因为大师兄受了伤,所以师父要你跟他一起去接待贵宾。”
“大师兄……受了伤?”看起来还不到十岁的蔡居诚疑惑地看着前来叫他的武当弟子。
“啊……是那天有个叛徒害的,大师兄被天雷劈中,听说出气多进气少,怕是……唉。但师父也说了,缘分马上就会到,你也不用担心大师兄,他一定会好起来!”
这段事情邱居新听说过,暗地里多盯了会儿蔡居诚那看起来可以掐出水的小脸。
这段记忆渐渐模糊,转到了另一段“光彩照人”的记忆。
金光璀璨,日月同辉,极目远眺,蓦然见得翻滚不止的叠叠祥云之中,一位蓝袍白发仙人牵着一名紫衣孩童踏云而来。
左傍赤金玳瑁,右攲碧青麒麟,头上彩凤回旋,唤得惊天鸣唳,足下烟云涣衍,漾起清波涟漪。
好大的阵势!
邱居新明知是在梦里,也不由骇然:这世间真有神仙下凡!便是与帝君相比,怕也差不多少。
视线稍偏,可见武当众迎客之人。
除了萧疏寒淡定如斯,蔡居诚极力压抑着兴奋涨红了脸,其余弟子皆目瞪口呆。
武当众人中,没有郑居和,没有邱居新。
邱居新大抵想起:这应该是在他很小不怎么记事的时候、后来师叔师兄曾提起过的“云海奇观迎客至,争辉日月绝古今”的罕见奇观。来的客人,是传闻中极其神秘的沧海老人。
此人虽有些佝偻,身形略微矮小,但其深蓝衣裳以绣金暗纹为饰,贝带缠腰,长靴嵌银,不至于珠光宝气,光华内敛,倒也足见尊贵,令人不敢怠慢。他牵着名五六岁的小姑娘走出云海。
萧疏寒轻咳一声,唤众人见礼之后,请沧海老人入了大殿招待。
“萧掌门太客气。老朽前日里忽见天雷霹雳,又闻血气冲天,估摸着方位,是这边有人妄引天雷,伤了人,是也不是?”
“是。”萧疏寒承认,“晚辈爱徒急于救人,为天雷所击,现下奄奄一息,还请前辈诊治。”
“唉……”沧海老人看看身旁的小姑娘,“好人的好报,未免来得迟了。今日老朽带了徒弟,劳烦……这位小道长带她四处走走,老朽先为这被天雷误伤之人配副猛药,能否复原,还看他自身命数了。”
沧海老人把小姑娘交给了蔡居诚!
邱居新瞪大眼睛,在暗中窥伺。
他随着蔡居诚和那小姑娘的脚步离开大殿。
“小道长你好呀!你长得真好看,嘻嘻。”小姑娘纯真的笑容十分甜美。
“过奖。你师父刚刚真是拉风,抢尽风头。”蔡居诚拉着小姑娘的手,向回指了指,骄傲地道,“这里是金顶,掌门掌管的大殿,是武当最高规格的待客场所。”
“嘻嘻,你们武当虽然比我沧海差了一点,但整体还是不错的。不像华山,我师父都没办法落脚。”小姑娘拽了拽蔡居诚衣角,“我叫灵灵,钟灵毓秀的灵,人杰地灵的灵,小道长你叫什么呀?”
“我叫蔡居诚,蔡文姬的蔡,封狼居胥的居,以诚待人的诚。”蔡居诚眼珠一转,笑眯眯地答道,“你的名字很好听。”
“哦,蔡居诚,你一定是个好心肠的人!”灵灵开心地拉着蔡居诚四处游览武当风光。中途蔡居诚还带着灵灵去喂了猫,只是灵灵好像并不太招猫喜欢,气得灵灵直跺脚,蔡居诚只有抱着猫给她看——蔡居诚看猫的神情真是温和极了。
两个人终于逛累了,坐在长生殿的水边休息。
“小道长,我好喜欢你呢!你那么有趣那么温柔,你以后娶我吧!”
邱居新捏紧拳头,即使他知道,这只是小孩子的戏言!毕竟他听说过山下的女孩子们喜欢玩过家家。
蔡居诚红着脸迟疑了一下:“可是修道之人不能成亲呀。”
“没关系的,好嘛好嘛,你就答应我吧!”灵灵抱着蔡居诚的胳膊撒娇。
“好……好吧。”蔡居诚无奈地点点头。
“耶!我们拉勾,以后你要娶我哟!”灵灵伸出小手指,勾住蔡居诚的手指,奶声奶气地念道,“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蔡居诚忍不住笑出声:“你第一次见到我就要和我拉勾勾,你不怕我是个骗子吗?”
“哼,有什么可怕?”灵灵狡黠地笑了,“你要是敢骗我,我就天天晚上去扮鬼吓唬你!”
邱居新一凛:天天晚上?是说笑还是有几成把握近身?
蔡居诚后退两步:“你可别吓我!你要吓唬我,我叫师父罚你去抄道德经!”
“我才不听你师父的,嘿嘿,我可是抓住了你的小辫子,不怕你骗我!”
灵灵突然踮起脚尖圈住蔡居诚的脖子和他咬耳朵:“你是个猫奴!你要是答应我,我就不告诉别人!骗我的话,我就告诉所有人,武当的蔡居诚,是个大,猫,奴!”
蔡居诚脸都绿了,手忙脚乱地要把灵灵抱下来:“你快下来!我我我我答应你……你可别告诉别人我养了这么多猫,不然他们一定会嘲笑我这个师兄没有魄力,到时候镇不住他们!”
邱居新脸色沉下:如此咄咄逼人,这叫灵灵的小姑娘还真是……
“居诚!灵灵!”
蔡居诚仿佛找到了救星:“啊,是朴师叔找来,快放手,我们要回去了!”
蔡居诚终于脱离出灵灵的魔爪,喘口气儿,迎着朴师叔的声音,拉着灵灵寻路过去。
邱居新正想跟过去,却发现眼前的梦境渐渐模糊,化成翩翩飞舞的彩蝶。
邱居新连忙收敛心神。他知道这段记忆差不多结束了。至于后来沧海老人他们离开,蔡居诚大概满脑子都是那“严肃”的约定,没什么明显的印象。
邱居新再次睁开眼睛,便看到祝摇红提着灯,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令人费解的神情。是惋惜?是痛恨?是愁绪?
“你看到的那个灵灵……若只是见过几面也罢了,但见到这桩约定……忍不住让人想毁了他。”
“没有了?”邱居新黑着脸问道,“为什么?”
“这灵灵,早已不复当年。”祝摇红抬手解了阵法,“灵灵心性异变,叛出沧海加入了万圣阁。”
邱居新颇为疑惑:“你怎么知道?”
“当年沧海老人带着灵灵拜访云梦,正是我接待的她,她告诉我和武当的小道长拉勾结下婚约,我还笑她小小年纪就想嫁人。谁想到……沈沧灵她叛出沧海,又对凤吟他大哥威逼利诱,而凤鸣誓死不渝,最终她与万圣阁将他……”祝摇红眸中喷火,却是战栗不止,语无伦次。
邱居新自知不小心戳中了对方心事,忙道:“抱歉。”
“没什么……如今借着此事说开了,武当……应该不会与万圣阁为虎作伥吧……”祝摇红幽幽道。
“放心,不会。”邱居新回答得斩钉截铁。
“那劳烦你跟凤吟……算了,我自己跟他说吧。”祝摇红本想让邱居新把事情与岳凤吟说明,但看让邱居新多说几个字难得不得了,便推开门与岳凤吟挑明事实。
“蔡居诚记忆里的可爱姑娘灵灵,便是沧海叛徒沈沧灵。沈沧灵是害了你兄长的帮凶,我不希望她再害别人,所以帮蔡居诚清除了这段记忆。”祝摇红按着岳凤吟的肩膀把话说清,又道,“至于他的头疼,只要把这段故事完整地讲给他,他就能将被剥离的记忆寻回。知道真相就请回吧。我相信武当该有决断的能力。”
“嗯。告辞。”
岳凤吟还想说些什么,比如“邱师兄大概不可能讲清楚那个故事”,就被邱居新拉走了,只得匆匆嚷道:“摇红姐再见!下回我再来看你!有事飞鹰我哦!”
祝摇红摆摆手,不说话。
“此事,莫说漏嘴。”邱居新的语气似是威胁。
岳凤吟咽口口水,小声应道:“是……”
“嗯。”
待回转武当,邱居新先去寻萧疏寒。
萧疏寒盘算着时日,缓缓道:“居和已去江南准备迎接沧海老人,过几日为师要前往中原。在我们皆不在的时候,烦请居新对居诚多上心,我亦会亲自向居诚嘱咐。”
“是,师父。”邱居新坦然接受。
“余下事宜,为师会代你告知师叔师兄。这几日辛苦了,便先回去罢。”

蔡居诚醒来的时候已是日上三竿。
他披上衣服,慵懒地理理头发,随意抹抹脸,想要去寻些充饥的东西,却在打开大门的时候惊呼出声。
“掌……掌门师父!”
雪白的身影候在门前,身上似乎还落了几片花瓣,大概是等了很久。
蔡居诚连忙系好衣袍见礼。
“这几日养伤,也莫太懈怠。伤好之后,每日早晚课仍要去的,不可再睡至此时。”萧疏寒淡淡道。
“是……师父。”蔡居诚说不清自己的心情。似乎是紧张,却又有些开心。
“过几日为师要离开武当,你自己要多加小心。”萧疏寒柔声道,“先前万圣阁对你百般追杀,即使在武当,为师也不能放心。因此……为师托居新多关注你些许。”
蔡居诚不知道该开心还是该痛苦:邱居新?真是让人又爱又恨……不不不,是又妒又恨啊!
“关于你的记忆,为师只想提醒你一件事。”
“师父请说。”
“约定并非儿戏,红尘情爱多有虚实,切记慎之。”
蔡居诚一愣,考虑许久之后才郑重道:“居诚虽不明白,但……于男女之情,居诚自认绝无所涉,师父多虑了。若是有人妄想接近我,多半也会碰几个钉子,自讨苦吃。”
“为师自然相信居诚。但居诚心性骄傲,容易意气用事,为师难以放心。”萧疏寒叹口气,内心暗道:锋芒毕露的剑,时常会成为神兵利器的眼中钉肉中刺,需要一把合适的剑鞘将他的光芒收敛,方能保他平安。什么,或者是谁才能让他收敛?
况且居诚这暴烈脾气,怕是不愿意被束缚。
“弟子……弟子会尽力,不让师父担心。”蔡居诚发誓道。
“嗯,这样便好。”
萧疏寒从怀里取出个包袱:“这是少林圆通大师带来的素饼,特地带给你尝尝,也省得你找不到吃食果腹。”
“谢……谢谢师父!”蔡居诚的小心脏突然间雀跃起来。
果然,知子莫若父,知徒莫若师啊。
萧疏寒看着蔡居诚爱不释手地抱着素饼,心头突然升起隐忧:居诚性情虽烈,却也耿直,希望不要碰到有心利用他的人……唉!

第三章 完

by 隐冲默
2018.5.11
————
在沉迷游戏的下午。眼睁睁躺着看着w4和尚大佬帮我们打神秘女子最后一点点然后趴了……一个小时的绝望(๑˙ー˙๑)

评论
热度(23)
© 隐冲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