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冲默

   

【主邱蔡】梦缘君心(七)

日常渣文笔式主线剧情。本章CP向?一点点蔡侠,逃跑时的回忆有一点,基本都是个人剧情【望天】
————
(七)

三月初三,帝君诞生之日。
圣人微服私访,行至武当上香祷祝。武当众人收到消息,提前准备好大典事宜。
蔡居诚亦按照计划执行,统计过库房的香再动点手脚,又将万圣阁的人放了进来。
蔡居诚见到了岳凤吟,并亲手将做过手脚的降真香递给了他。岳凤吟想也没想,就把香转交给朴道生。
随后,金顶内传来重物倒地的声音与男子尖锐的呼声。
蔡居诚自知计划得逞,野心骤然膨胀,满心的怨恨尽化作声声毫无悲悯之心的狂笑。
“哈哈哈哈!我送你们的大礼,你们喜欢吗?”
蔡居诚昂着头,瞟向在场的朴道生、郑居和、邱居新、萧居棠,还有……岳凤吟。
“居诚,你胡说什么!快退下!”朴道生慌了:这孩子为什么要来承担这样的罪责?这可是弑君之罪啊!
“师叔,让他说完。”邱居新冷声道,投向蔡居诚的目光里犹存两分不解。
“今天……我要来拿回属于我的东西!”
蔡居诚把拳头捏得咯咯响,不依不饶地控诉:“武当毁了我这么多年,今天我就让你们尝尝被毁掉的滋味!翟天志,你还不动手?”
众人惊疑之际,金顶殿顶突然钻出了数十名黑衣蒙面人,死死地盯住场内为数不多的武当弟子。
“欺师灭祖,够狠!老子佩服!”为首的翟天志笑道,“只要万圣阁拿了狗皇帝的命,其他的全交给你处理。”
翟天志做个手势,黑衣人蜂拥而上,意图攻向殿内。
朴道生大惊失色,振臂疾呼:“大家快去结阵!有刺客!”
众弟子匆忙结成武当七星阵,但空缺了一个位置——这个位置,原本是属于蔡居诚的。
“凤吟,麻烦你站在玉衡之位,帮我们挺过这关。”朴道生几乎是祈求地捏住岳凤吟的胳膊。
岳凤吟沉重地点点头,愤愤不已,挺剑冲上,和师兄们一同与万圣阁黑衣人血战!
即使未正式参与过七星阵,但岳凤吟与众人早有默契。再加上他暗中早已向往蔡居诚的功夫多时,这些时日更是勤加练功,虽不至天下无敌,倒也能把剑气运用自如。
武当七星阵,以北斗之形相连,灵活运转,循环往复,得以牵制敌人。掌握两仪,足演四象,武当弟子凝神以待,指掐剑诀,施剑气御体。
天权、玉衡之位最是关键。岳凤吟身负重任不敢怠慢,气剑凝于指尖,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庄重隐忍,颇有武当居字辈弟子的气度风范,像极了蔡居诚还算乖巧的时候。
以静制动,以少胜多。
翟天志虽精通机关术,对各类阵法也有所涉及,但竟是对这武当七星阵一时间捉襟见肘,疲于应付,还被剑气伤了好几处。
“没了萧疏寒你们还能和我打成平手,是我小瞧了武当山。”翟天志擦擦嘴角的血迹,暗觉不妙。
蔡居诚看翟天志萌生退缩之意,心下大惊,连忙叫道:“你答应过我一定会除掉他们,你不可以走!”
翟天志轻蔑地翻个白眼,不屑道:“约定?哼,约定这种东西,不就是用来违背的。撤!”
刹那之间,翟天志与万圣阁众人动用身上机关,将人弹开数丈,得以迅速逃离武当。力战过后的武当弟子想追,却难以追上那群训练有素的战士。
蔡居诚见事情如此发展,心中急痛,指着岳凤吟喃喃道:“岳凤吟!都是你……你为什么还在这里!”
“师兄……不要一错再错了好吗?”岳凤吟努力压抑着。是爱,是恨?是敬畏,是恐慌?
“够了,去死吧!”蔡居诚毫不犹豫地拔出长剑,飞身刺去,直击岳凤吟要害!
岳凤吟愣住了:师兄真的想杀了我吗?如果这样可以让师兄变回原来的模样,挨这一下也没什么罢。他闭上眼,准备不做反抗。
“孽障!”萧疏寒甫出金殿,便见蔡居诚凶神恶煞,道心尽失,急忙一拂尘过去,荡开蔡居诚险恶攻势,护在岳凤吟身前。
蔡居诚闷哼一声,待看清眼前人竟是萧疏寒,顿时心底的委屈涌了上来。
“都是你害的……都是你的错……你们都去死吧!”蔡居诚的委屈再次变为怨恨,他从身后拔出一把匕首——原本为了亲自在众人面前斩杀邱居新所用的匕首——狠狠刺向萧疏寒。
萧疏寒不言。
“居诚!你不可一错再错!”
朴道生老泪纵横,疯了似地冲上前握住匕首。苍老枯瘦的手掌上,切出鲜艳的红、痛苦的红,滴落在原本不染凡尘的金顶之上。
“你别拦我!你们要赔……你们武当要赔给我的呀!”
蔡居诚恍然失神之时,突然被身后的武当弟子补上一脚。
那高贵的膝盖终于跪倒在地,沉闷淤滞。
“师兄……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岳凤吟痛心道。
蔡居诚嗤笑着,依旧昂着脑袋:“来看失败者吗?滚开!”
看岳凤吟疑惑的模样,蔡居诚怒道:“我得不到的,谁也别想得到!”
“可是师兄,明明……我很羡慕你能得到那么多东西,为什么……你还不满足?”
“你算什么东西,也敢和我相提并论?如果不是萧疏寒狠心抛弃我,让我变成武当的笑话,怎么会让我走出这一步!”
“掌门明明待你那么好……”
“还在骗三岁小孩。如果真的对我好……为什么看到我受辱的时候不为我说一句话?而是放任他们去说我的坏话,邱居新的好话?我顺风顺水地过着我的日子,都是萧疏寒和邱居新……害我成为笑料,成为罪人!”
岳凤吟顿足:“你!你怎么知道他们是如何想的?你可知道朴道长为你说过多少好话,你这么说,他们和朴道长为你所做的一切,你看不到便不知道吗?至少……”
“一条摇尾巴装好人的狗,趋炎附势,极尽谄媚!呸!”蔡居诚的肩膀猛烈抖动着,胸中的怨念猛然爆发。
“我哪点不如邱居新,你说啊?论武功、人品、悟道,我哪点不如他!你说啊?怎么都不说话了啊?哈哈哈……将我当作抹布丢来丢去,这就是你们……好一群武当的道士!你们都算什么!”
“蔡师兄,这都是你一意孤行的想法,可……”岳凤吟想劝。
“今天他们能将我打入泥尘,明天就是你被他们抛入地狱。你以为我在骗你?哈,我就是最可悲的受害者啊!我……我才是武当最强的!”蔡居诚绝望地看向萧疏寒。
萧疏寒别过头,闭上眸子,抿紧发白的双唇,一言不发。
“你正眼看我啊,你看看我啊!师父!!!”
蔡居诚跪伏在地上,嘶吼过后,肩膀抽动,似乎是在拼命忍住啜泣。
没有人想见到这般情景,也没有人敢于在此时接近他。
金顶殿内传来语声。
“今日之事,萧掌门是否该给朕一个交代?”
圣人冷冷道,语气中充满了迟疑与玩味。
朴道生忍不住再次为蔡居诚求情。
唉,朴道生这么多年卑躬屈膝处处求情的悲惨日子,全拜蔡居诚这没良心的所赐。
“此事皆由贫道监管不力所致,与武当无关。我愿一人承担所有后果,求圣上开恩!”
“好吧,念在萧掌门耗费真气救了我,也算是给武当个面子。武当山死罪可免,但朴道生活罪难逃。具体事宜,当由朕与玉剑公主再行商议。”天子说得轻巧,众人却都知道,武当上下的性命保住了。只是朴师叔……
“谢陛下隆恩!”
朴道生心甘情愿,不觉得有任何委屈:这就是他的道!为了武当,哪怕只剩最后一口气,他也愿意。
见众人惊讶于此,蔡居诚乘众人不备,化开膝弯痛楚,咬紧牙关夺路而逃。
萧疏寒摇摇头,让大家不要出声,没再说什么,只是深深叹口气。
是为师哪里做错了么……抱歉,师兄,居诚。
之后萧疏寒象征性地派了几名弟子去追寻蔡居诚的踪迹,只道有消息便回报,不需追捕,免得受伤。余下山上弟子也受朴道生请托,将此事保密不谈。

蔡居诚漫无目的地逃跑,身后虽然没有人追杀,却突然怕得要死,拼命想远离这个让他恨之入骨的所在。
他逃累了,随意找个没人处的屋檐便坐了下来,挡挡风雨,挡挡阳光,挡挡他害怕却不说的那些东西。
自己被骗到如此境地。
掏心掏肺,换来“约定是用来违背的”,何其可笑!

蔡居诚觉得自己的命真苦,口真渴,肚子真饿……离开了武当,他又有何处可去呢?
回去?宁可渴死饿死,绝不回这段悲剧的起点!
蔡居诚落魄地坐在房檐下,感到异常疲累。跑了这么久……应该可以稍事歇息了。他已太累,在他放松下来的刹那,就已陷入半梦半醒的幻境。

阳光很好,还有习习凉风。朴道生在西面的松树下张罗着什么事。东面那棵松树旁边,萧疏寒抬高他蔡居诚的胳膊指在自己肩头,告诉他这个穴位的作用,这一招打在这里会让敌人怎样。他感觉到指尖有些温暖,足以让他安心。
一阵风过,师父的白发上落了白雪,微微含笑,手里举着根山楂鲜红的糖葫芦想递给他。
他开心地抬手想要接,那鲜红骤然变成绮丽的血红,扑面而来,裹在其中的是邱居新,邱居新惊讶的神情突然转为狞笑,凶神恶煞,青面獠牙,似要将他吞噬。
他冷汗直流。突然一道同是鲜红的身影将那幻影打散,与之散去的,还有一张张着大眼,流露出无辜的面孔——是岳凤吟。
他,不知所措。
……
天已沉下,东风转寒,带来淅淅沥沥的春雨。朦胧氤氲,带着丝丝透骨寒意,沾湿玄色的袍子,渐渐晕染开来。
下半身的潮湿与膝弯、胸口隐隐的疼痛将他缓缓拉回现实。
“切。”蔡居诚蜷缩起身子,腹中又咕咕地响起来。
便在此时,房檐下推开了一扇窗。
“你似乎睡了很久,刚刚怎么都叫不醒你。”一个年轻的声音柔声道,“可惜我腿脚不便,不能过去。这身蓑衣,还有这些艾糍,你若不嫌弃,便收下吧。”
说着,窗口里伸出一件蓑衣与一个盛了艾糍的碟子,看样子还热乎着。
蔡居诚想回绝:你以为我需要?少做梦了,我才不会求着你给我!
但他明白,此时不能任性,只得蔫蔫地接过,道:“谢……谢。”蔡居诚顺便向内偷偷瞧上一眼,正巧对上那人目光,蔡居诚连忙向下看去,不愿意被看出身份。那双目光有三分憔悴,三分可惜,三分深邃,仿佛掩埋着故事与情感。
听着窗外人不情不愿的道谢,屋里人轻轻叹口气:“我也只能帮你到此。听你气息,应当是武林中人。”
蔡居诚心惊,嘴里咬着的艾糍也忘了嚼。
“不管是被仇人追杀,还是如何,都请珍重自己。毕竟……暗地里总是会有人担心的。”屋里人似乎经历过什么,语气沉重,“他可能会为你赴汤蹈火,甚至不惜让你恨他,或者原本他不想如此……其实他挂怀得紧,只是不说罢了。”
蔡居诚眯起眼:呵,能有谁呢……都是假的,都是骗子……
蔡居诚又吃下两个艾糍,总算垫了肚子。
“若这位侠士缺银两……我虽然贫穷,但至少有这间屋子,便赠你些许也无妨。”
“不需要!”蔡居诚断然拒绝。他这才发现,自己的声音已经嘶哑到能把自己吓一跳。
“那……这附近倒也有住处,但小心有的店家……”
“不用你担心。受了你的恩情,别想着我会报答,哼。”蔡居诚毫不留情地披上蓑衣,拉下斗笠将脑袋挡住,回手把盘子放稳在窗棂上,拖着沉重的双腿头也不回地闯入雨中,乱走一气。
他自然听不到屋内人的话:“黑店……去不得呀。”

蔡居诚摸了摸兜里仅剩的一点碎银,咬咬牙,闯进一间最最破旧的客栈。
拍下银子,忍过店小二惹人恼火的鄙夷眼神,蔡居诚冲进屋里,躺在散发着馊味的破席子上,转头呼呼大睡。

当他再次醒来,却发现入目皆是暗红色,还是那种象征着红尘的颜色,入耳则是令人脸红心跳的喘息与低吟,鼻腔中混杂着令人作呕的黏糊糊的香气。
自己被肮脏的抹布封了口,被麻绳捆住四肢,身体似乎还绵软无力,整个人躺倒在地。
蔡居诚彻底懵了。
我是谁我在哪发生了什么?
他双脚稍稍一动,似乎触及到桌腿儿,而后,刺耳的陶瓷碎裂声炸响在他脚边。
蔡居诚正嘀咕着,就听到一位女人怒气冲冲的声音:“哎哟喂我那北宋钧窑的胭脂红兔丝纹镂空大花瓶哟!老娘三千两诈来的万两珍品……看我怎么收拾你!”
脚步声与怒骂声越来越近,猛地随着一具肥胖的躯体撞进门来。
蔡居诚苦不堪言!

第七章 完

by 隐冲默
2018.5.13
————
emmm屋子里的人如果是NPC的话可能显得OOC干脆不告知名字,毕竟乖巧武当比较怕冷不乱跑不太熟……
被抓入点香阁的逃跑蔡。其实……真的感觉他离开武当就无处可去的吧……【远目】

评论
热度(8)
© 隐冲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