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冲默

   

【萧蔡】我就住对楼 4.全都喂了糖

萧疏寒x蔡居诚,婚礼快乐,小棠可爱,带普拉法玩一圈。现pa这4篇完结啦,所有OOCbug归我,本章7k+请愉快食用。

————

饭菜的香气还没散尽,沐浴露清爽的薄荷味又扑面而来。萧疏寒把厨房的灯关掉,迎向头发上还带着水珠的蔡居诚。

蔡居诚认命了,去把自己洗得干干净净,想要体面地做一只待宰的羔羊。这是他承认自己无缘登台之后第二件认命的事,只是这件明显要比之前快乐一些,虽然有点不甘,但对方既然是萧疏寒,也没什么好抱怨的……即使对方刚才的表现真是让他惊讶,什么需不需要帮忙,还有准备好的某些东西,他真想当场质问萧疏寒: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我有非分之想的?!

“等我两分钟。”

“急什么,你……你好好洗!我洁癖!”

两分钟后,半推半就地被人弄到床上,蔡居诚没了往日锐气,嘀咕起来:“我还真没想过,你这个看起来无情无义的家伙,居然会被男人吸引。”

“确切来说,只是你。”萧疏寒垂着眸子,指尖拨弄着蔡居诚睡衣上的纽扣。

“嘶,轻点,衣服不要钱吗!”

“不差这点。”

蔡居诚瞪了一眼急吼吼却面无表情的某人:“你有钱那你给我买一柜子中世纪伯爵的舞台服过过瘾。”

萧疏寒手上不停:“还有脑子考虑这些。你不用穿,就很性感。”

“Dio!谁来把这个讲骚话的混蛋收掉!”蔡居诚无谓地扭过头呼唤苍天掩饰大红脸。

“你。”

“CAZ……唔!”

骂人挺狠,奈何对方懒得多说,上嘴上手就对了。知根知底,这人就是嘴硬,跟他说就是没完没了,何必呢。


(请笑纳/你的声音真好听/嘘)


萧居棠回来的时候,特地贴门听听响。

安安静静,应该……不会打扰了吧?

他进屋就看到萧疏寒穿着睡衣坐在沙发上喝每日果汁,颇有点春风满面得意洋洋。

他好想问一句“干爹是睡了吗”,但他哪敢呀!好在萧疏寒打破了迷之沉默。

“小棠,过来,占用你五分钟。”

“别说五分钟,五十分钟都可!”小棠乖巧地把门关上,忍不住往萧疏寒卧室方向瞧瞧:门紧紧关着。

五十分钟?笑话,刚热乎过,离开五分钟都觉得心痒痒呢。萧疏寒不打算耗时间,开门见山:“我们不反对你写作,甚至写艳情也可以。不过要注意几件事。”

萧居棠放下书包,在沙发上端坐着,就差拿个小本本记下来。义父这是认真的,不能忤逆啊。

“第一个,分清楚想象和现实,哪些能做的哪些不能做的,自己学会思考,不能判断的找我们,别被网上的言论带偏。第二个,目前阶段,好好学习为主,这些都会成为你未来写作的基础,写作不仅需要文学知识,有些东西少写,以后看都是黑历史。第三个,隐私保护,网上不是绝对自由,注意保护自己,还有家人。其他的等我想到再说。抓紧写作业,早点洗洗睡。”

认真的几句话根本说不到五分钟,这位就想走了。

“等等义父!”萧居棠鼓起勇气问道,“干爹……还好吧?”

萧疏寒停下步子,点点头:“记得喝杯果汁,补充维生素。”

行吧,没事就好。听新闻说之前有人被折腾得要上医院,义父应该……懂得节制吧?哎呀不能瞎想了今天还得屯文呢!萧居棠端着果汁走回屋子,内心澎湃,脑补出无数文字——等他习惯了,也就只能淡然处之,不然还能怎么办?把他们赶走吗还是搬出去?至少上大学之前想争取住校名额都不太可能啦……


后来萧居棠上大学了,他考进了武大的文学院。同班的宁宁则在化学系,加入了武术社团,正好在一个校区,萧居棠非常快乐,离家吃不到干爹做饭的哀愁也淡了不少——在学校吃不到狗粮还有点不习惯……

这俩人送走了住校的小棠,愈发没脸没皮地过着二人世界——萧居棠是这么认为的。

小棠?小棠长大了自己照顾自己不用我们管也不用管我们!萧疏寒和蔡居诚都很想得开。


某日晚,萧居棠住校。

家里的两个人有多没脸没皮呢?从九点钟洗澡就开始打闹,洗半道没忍住对着镜子就要交流感情,睡衣扔在旁边,披着浴巾折腾到客厅沙发,一路跌跌撞撞,直闹到卧室床上,幼稚又热情。

一定要彼此全身心地投入到烈火的炽热之中,燎过每一寸肌肤。

当燃烧的火焰渐渐熄灭,当夜晚的激情随着满足的疲惫消退,夜深人静。

蔡居诚闭着眼,窝在萧疏寒胸口。

“居诚,有件事。”

“说。”他慵懒的语调里还带点喘。

“你作曲的剧两个月后准备演出了,之前没和你说。男中音主唱想请你在返场时唱一次。”

蔡居诚抬抬眼皮:“意大利语?谁唱?难不成是你?”

萧疏寒带着笑意:“意大利语。我可不敢侮辱蔡大师的巨作。主唱是伽蓝的。”

蔡居诚睁开半只眼睛,皱眉:“伽蓝皇家剧团的男中音?普拉法?”

“满意吗?”

蔡居诚咂咂嘴,又闭上眼睛。“规格有点高啊。剧讲什么的?”

“是中世纪版的《为你歌唱为你狂》。”

蔡居诚满脑门子问号:什么玩意儿?小棠的小黄文改成剧了?

“别看有那些,感情还是很真挚的。后来小棠也大修过,我推荐到陆轻眉那里……”

“天机阁陆轻眉?还有绑定的翻译届数一数二的助手莫问?”这俩人都是圈里知名人物。蔡居诚有点躺不住,扭了扭身子,被萧疏寒用力搂紧。

“用你的生日专辑,还有其他的音乐,恰到好处。”

“哼,不怕我带来噩运,就让我去唱。别说了,我好困。”

“好,睡吧。刚刚忘了提,陆轻眉,收了小棠为徒。”

“CAZ……”蔡居诚猛然睁大眼睛,开口正要惊叹,就被萧疏寒这一搂怼进人胸肌。

“好好睡,别说话。”

“呜。”蔡居诚挣扎一忽儿,放弃了。小棠是天才,他知道,但是这意思是……以后小棠有可能也会编歌剧?自己也可以和他合作然后要求他按本作曲的思路写……不错,孩子出息了该孝敬老父亲了!

蔡居诚亲了一口眼前人,闭上眼,呼吸归于平稳。

夜深人静。

“不过啊,居诚,我还欠你一场婚礼。”


伽蓝皇家剧团的普拉法之前并没见过蔡居诚本人,但他听过这些绝妙的曲子,立刻表示想要参演,又听说作曲者也会唱,就从金主那里要来了蔡居诚演唱的视频,并对他的唱功赞不绝口:不是从小开练的专业出身,却比专业的优秀,更何况他的作曲也富有激烈的情感,蕴含着深刻的意味,他体会到了其中的痴念,隐忍,渴望,幻想——音乐与情绪,本就无关国界——他一定是个天才!他想见一见蔡居诚,邀请他共同演唱。


金陵剧院被沈袖打理得井井有条,得到政策扶持,又改造成了金陵大剧院。

萧疏寒穿着崭新的白西装,端正地坐在一层第一排的最中间。在最好的位置,期待最好的人。

身后的观众席满满当当,在暗下的灯光中鸦雀无声。随着开场钟声正式平静,纯白明亮的灯光猛然照亮了舞台正中的人。

普拉法穿着华丽的贵族服饰,黝黑的异域面孔缓缓转过来,面向观众,流露出高傲的神色。他开始讲述,开始歌唱,开始迎接着更多的演员登场。

另一位主唱,是太阴首席男高音阴不孤。

仔细看来,这部剧简直是群英荟萃。因夜曲而颇负盛名的午夜兰花君先生用低音俘获众生,渲染着阴沉的,代表着世俗压迫的气氛。沧海女高音胡慕冰用高昂的音调不断调度着冲突中的角色,清亮的声音将主线串联,引导剧情走向高潮。其他演员也都来自于几个相当具有实力的剧团,个个都算得上是行业精英。

每一幕都经过精心设计,每一个细节都能看出整部剧的水准。不愧是由武当赞助的,邀请到了顶尖业内人士所创作的歌剧。

精彩的剧情趋近尾声,普拉法将浑厚结实的歌声发挥到极致,在轻快的乐声中与对方翩翩起舞。

音乐大概是《萧总生日圆舞曲》,陆轻眉填词之后,名为《盛大的婚礼》。

舞台上的众人兴奋地庆祝他们的婚礼,来自云梦的女声团时不时插两句幽默的祝福,整部剧在欢快的气氛中落幕。

掌声如潮,上千名观众同时鼓掌,经久不息。

返场的普拉法用有些生疏的中文邀请蔡居诚上台。

“我们优秀的作曲者,也是一位优秀的男中音歌唱家。我希望今天,可以破除他身上的魔咒——”

台侧等待的蔡居诚感觉掌心湿漉漉的。这么多年没上过台,他开始紧张,不是害怕,是拥有目光的兴奋的紧张。

“蔡居诚先生。”

干净笔挺的黑色燕尾服,光芒璀璨的舞台,白玉雕似的人成为所有人的焦点,不论台上台下,每个人的呼吸都因他一顿。

他一举一动投射到眼中都是无比灿烂的光辉。

动人的音乐像是清澈的泉水汩汩流淌,人声如一尾鱼儿在肆意遨游。这正是本剧中普拉法所唱的一首咏叹调,诉说着月光下的温柔,还有那按捺不住的热情,像是涌动的海浪拍碎在礁石上散作雪霰,慷慨澎湃,又似倾盆雨下,惊雷裂空,在落水似的挣扎中拼命沉浮,争取一份难以求得的爱意。是倾诉与渴望,幻想与勇气。

相比普拉法浑厚的戏剧男中音,蔡居诚的高音更轻灵缥缈,颇有种万物萌动的生机与青年人的雀跃,让人心动、喜爱。

蔡居诚唱着,环顾全场,心里有些膨胀,他有意无意地瞟向萧疏寒,面上带笑,似乎是在向他歌唱与倾诉。

一曲终了,没有什么意外。

萧疏寒从不相信魔咒与玄学,蔡居诚有这个能力,他就会竭尽全力,让他的歌声回荡在舞台之上,打破被信以为真的谣言。

绝不能辜负上帝吻过的喉咙,不能辜负他的满腔热血。他可是蔡居诚,不可一世的,妙不可言的蔡居诚。他所爱的蔡居诚。

寂静过后,倏尔群众沸腾。

“宁宁!看!我干爹!宁……”

宁宁居然看睡着了?萧居棠有点震惊,转念一想,宁宁昨天确实熬夜做实验来着,自己还没体谅她,非要拉她来听自己和两位父亲合作的歌剧……

没关系,让她睡吧。

“BRAVO!”萧居棠和观众一起站起身大喊起来。

蔡居诚远远看见那身影,还有他身边几乎被挡住的睡得正香的小姑娘,不由笑笑,突然快乐地开唱《你再不要去做情郎》,还特地面向萧居棠眨眨眼。小提琴首席反应快,知趣地跟了段旋律,和乐团一起为这段清唱烘托了活泼的氛围。

萧居棠当然是听过的,毕竟他写文写到了这首——这是费加罗对凯鲁比诺不要谈情说爱的“劝诫”。

干爹这是故意的嘛!委屈。你们成天撒狗粮还不让我产狗粮!

唱罢,蔡居诚鞠个躬,目光望向第一排起立鼓掌的那个人,自豪地昂起头。他看见那双冷眸似乎闪烁着星子的光彩。啧,别告诉我是你激动得泪花都出来了。

哪知下一秒,萧疏寒突然走到侧面,抓起早已准备好的花束,整理好西装登台,走到惊愕的蔡居诚面前。

搞什么鬼!突然献花?

“你说,曾有观众在席上求婚,扰乱了你的演出。如今你演出结束,由我向你求婚。居诚,我萧疏寒想和你共度余生。”

又是一捧花,不过与他每年生日上的不同,是粉玫瑰,还有白百合,比往日的火红要温馨和暖,像是那温存与绵绵不息的爱意,还有百年好合的祝愿。

观众原本还沉浸在剧情里那两位勇于突破传统的男人结婚,结果现场就是掌门总裁求婚歌唱家,这歌剧原型就对上了。

嗑到真的!

“你……你就是这场意外。”蔡居诚压低声音,面庞被粉红的玫瑰映着,眼睛里似乎也闪烁着流动的萤火,微小却生机勃勃。

蔡居诚抢过花,没给萧疏寒单膝跪地的机会,立刻将人紧紧拥在怀里,肩膀耸动着,抽噎着吐出几个含混的字,再也压抑不住满腔激动与感动,泪如雨下。

这种感动不同于他参加小棠的成人礼。

萧疏寒,你这份大礼……是赠予我名分么?原本与你一起就是幸福,这样下去就够了,岂敢奢求更多?可你……一直在为我努力吗?这一天,我的剧上演,我登台演唱,我收获了你的求婚——

萧疏寒……你是故意的……故意想让我在这么多人前面哭得鼻涕眼泪哗哗的像个孩子让人笑话吧?

哭吧,笑吧,我在你的怀里,末日审判都无所畏惧。没有华丽的衣裙与王冠,没有金丝银饰与珍珠,唯独醒目的一黑一白,深深镌刻在彼此之中,密不可分。即使被鞭笞得皮开肉绽,被地狱之火焚为灰烬,不悔我曾走过,爱过,可以骄傲地睥睨着,宣称这是我爱的人。

我不管那隆隆呼声是赞许还是谩骂,不过是呼啸而过的风,掀不起什么浪,吹不走紧拥在怀的人。

我把他们当做鲜花,花瓣沿着阿尔诺河飘飞,向我与微笑的贝阿特丽切在廊桥的美妙邂逅道贺;也把他们当做黑暗森林的树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维吉尔的灵魂将我从荒蛮中救赎,他从星河中来,为我,再不回去。*

人间,炼狱,天堂,分不清自己置身何地。只知道这是温暖的,让人留恋不已的。

“好了,不哭了。”萧疏寒温柔地拍拍蔡居诚的背,“小棠还看着呢。”

原本就不是个会让自己卑微如蝼蚁的人,平日里故作毫不在意,用浑身的刺来掩饰都成了习惯,猛然被他包容那身锐利的刺,把尖刺消融在怀抱中,把寒冷化消为温暖,让他头一次有了脱下这身危险盔甲的冲动——他陪他化茧成蝶,洁白的翅膀扇动着,让新生的彩蝶停在指尖,蝴蝶闪耀翅膀上的颜色,如同绚烂的玫瑰星云,是天使的纯白之中唯一的,也是最美妙的点缀。

死心塌地地爱着一个人,绝不只有一个理由。皮相,性格,能力,说不尽的好处,还有真诚的放在心尖尖上的关怀,记得他的生活习惯,记得他想要的事物,记得他的所有,被爱的感觉让人欲罢不能。

蔡居诚突然抬起头,用意大利语认真地,大声说了句话:“今天,就是我们最盛大的婚礼。向爱情致敬!”

普拉法带头鼓掌,与众人再次演唱《盛大的婚礼》。

“择日不如撞日,连着婚礼就这么办吧。”蔡居诚胡乱抹抹不争气的眼泪,嘴角扬得老高,顾不得其他,认真而迫切,“萧疏寒,谢谢……我……我爱你,我愿意和你过一辈子!”

能让他卸下防备,直白地吐露心绪,萧疏寒是头一个,也是唯一一个。

“我也爱你,居诚。”萧疏寒的声音因为欣喜而微微发颤。

台上的恋人幸福地拥吻,顶尖美妙的歌声、悠扬轻快的乐声、雷鸣般的掌声与欢呼充满了整个剧院。

观众席上的恋人也不由得牵起对方的手相视一笑,也有人干脆吻在一起,低声诉说爱意。有二三十的小年轻,还有七老八十的歌剧爱好者,有本地的大学生,也有专程赶来观看的异国情侣,还有工作人员。

这是一场自发的盛大的婚礼,给予所有爱河中的人们一场包容的,可以不用惧怕旁人的眼光,可以了无遗憾,尽情庆贺爱情的仪式。每个人都可以勇敢地说出“我爱你”。

“宁宁!我……我爱……”

宁宁似乎被吵醒了,揉揉眼睛,迷茫地看着萧居棠:“你什么?”

“啊哈哈……没什么,大家都在表白,在庆祝婚礼呢!”萧居棠涨红脸挠挠头,还是说不出口,小声说了句,“Ti voglio bene.”

“啊?”

没什么啦,就是喜欢你的意思!萧居棠笑笑,转移话题:“我义父和干爹终于结婚啦!我吃饱啦!”

宁宁往台上看,瞅见抓着花束抱在一起的一黑一白:“唉?他们看起来好幸福,大家都好激动哎。我也想拥有幸福呢。”

“会有的哦,宁宁!”萧居棠就差拍拍胸脯保证了。

“我很喜欢小棠哦。”宁宁眨着大眼睛。

萧居棠心跳停跳。

“就像喜欢觉悟一样,我喜欢大家!”宁宁在热火朝天之中禁不住也表个白。

萧居棠石化:“有……有没有特殊的喜欢?”

“喜欢就是喜欢呀?”宁宁歪着头,“演出结束了吗?我还是好困,我想回家睡觉……”

“我……我送你回去!”萧居棠连忙发挥绅士精神牵着宁宁离场,在离开前回望着又哭又笑的人群,难过地叹口气。

我什么时候才能和宁宁百年好合给义父干爹塞狗粮啊?


——END——


附小棠日记:

义父和干爹谈恋爱恩恩爱爱,真要命,回家还得提前打招呼,不然一进门说不定会看到什么。

满地的不符合义父极简风格的乱七八糟衣服脱满地,还有垃圾桶里的,卫生间里的……凌乱而意味深长。

有天晚上我想偷偷回来给他们个惊喜,结果……居然反锁着门把我关在外面一个晚上!打电话都不接,净听里面嗯嗯啊啊叮叮咣咣不知道楼下怎么没砸暖气管子提醒,大概是敲门也没用吧,只能默默去如家憋了一晚上。好不容易早上进去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居然没有任何可疑痕迹!两个人都是高智商,太难对付了!

哦,唯一可疑的就是干爹走路扶着腰一瘸一拐,除了上厕所会扶着墙,千请万请不出来吃饭还要义父抱出来,晃瞎在下狗眼,基本就在屋里宅着。

“小棠还在呢!”

“他已经成人了,无所谓。”

你听听,这话说的,果然长辈是真爱吗!但是刚领养我的时候他们还没结婚甚至还不认识!我当初为什么要嘴欠勾搭干爹啊!

柠檬树下柠檬精!等我追到宁宁我也要秀!

想当年我想要爸爸妈妈,现在有了义父和干爹,天天狗粮吃到撑,还不许我写小说编排,唉,小棠好难!

后来我搬出去住啦,就住干爹以前的地方。

希望他们拉好窗帘,不要搞一些年轻人觉得贼刺激的事情,让我一抬头就看见。

不过谁知道呢。毕竟谁也看不透义父,但他对干爹真是掏心窝子的好,羡慕不来。虽然当年他俩对我也是极好的。尤其是干爹,之前都没想过这个凶凶的大哥哥居然会唱歌还会那么温柔地哄人,虽然不称意就骂两句无关痛痒的话——偶尔也会有点扎心,却绝不会真的把人丢掉不管,刀子嘴豆腐心嘛,一边怼人怼噎住,一边又被撩得脸红红,可可爱爱的。

对了,今天干爹做了炖肉,给我发消息去拿。结果我又被塞一嘴狗粮!原话如下。

干爹:炖肉了,晚上6点来拿一盒回去。@棠

义父:辛苦。

干爹:就是给你的,剔了半天肉不少,做多了给小棠带着。

义父:手。

干爹:戴手套了。

干爹:@棠,晚上赶紧来,晚上我还得和师父逛街。

超可爱的棠:我我我!我也想逛街。

干爹:小孩子少掺和,闲得慌就去写你的小说,读者都盯着呢。想买什么自己买去,生活费加上兼职收入,不可能不够用。

超可爱的棠:委屈,哼,干爹和义父不爱我了!

义父:你有宁宁,我俩挺好,别惦记。

这是惦记嘛!而且我和宁宁还没一撇呢蔓薇总是嫌弃我!

后来我去拿了肉回来,晚上又被塞狗粮。

干爹:@棠,夜宵想吃什么,给你带点?你爸说他晚上时不时看你那屋灯亮着,干什么呢就熬夜。

超可爱的棠:狼牙土豆!爆浆鸡排!锡纸花甲粉!爆肚!酸梅冰粉!蓝莓莫吉托!

干爹:你小子想得美!

义父:[视频]

点开视频,却是干爹俩手都拿着串,嘴也不闲着在啃串的画面,还有一只拿着餐巾为他擦嘴角油污的手入镜。

义父:居诚说这家串不错,给你带回去点。其他的下次吧。

超可爱的棠:好!谢谢老爸和老爹![柠檬]

干爹:我很老吗?!

几乎能想象出干爹用没沾油的小手指头气哼哼敲字的场景。

义父:白头偕老。

妙啊,义父是白头,偕的不就是老干爹嘛!

超可爱的棠:义父太会了!好酸啊。

干爹:再酸就饿着吧!

超可爱的棠:别啊干爹最好了!我想要一串鸡翅两串鱼豆腐三串大虾四串牛柳五串羊肉六串土豆再来一听可乐。

结果干爹直接语音发过来了。

“行啊小子贯口说不错大晚上胃口也不错啊?吭哧!吧唧吧唧!咳,我会记得让店家给你加柿子椒韭菜香菜茼蒿鱼腥草青芥末黄芥末尖椒灯笼椒海南黄辣椒鲱鱼罐头土笋冻水蟑螂再加一碗放了三天三夜的老北京豆汁儿配崂山白花蛇草水!”

干爹你做个人吧!

虽然后来义父还是给我带了满满一盒羊肉土豆鱼豆腐。真香,汪呜!

作为他们爱情的结晶,我要把他们的狗粮都记下来!汪!

————

*在但丁《神曲》里翻了翻。贝阿特丽切(Beatrice音译)是但丁所爱的人,虽然只是一见钟情。维吉尔作为但丁最崇拜的诗人前辈,是老师与引路者。不用深究。

另:对歌剧来说,由于历史原因和意大利语特性,普遍意见是用意大利语比较正宗,这里蔡比较守旧。可以看看中文版《你再不要去做情郎》感觉歌词哈哈哈哈哈哈就是很喜感,有年代的翻译感。

好啦这篇结束啦!萧蔡快乐!溜走~

一梦同人的NO.99✓(包含1梗,1图+片段,蔡萧8里有篇8.5。)


by 隐冲默

2020.6.7

评论(10)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隐冲默 | Powered by LOFTER